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家庭储废水二次利用
节水从点滴做起,市民各有绝招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卞西燕女士向记者展示自己家存水的大缸小盆。 本报记者 李蕊 摄

    本报济宁3月21日讯(记者 李蕊) 21日是本报与济宁市水利局共同主办的首届“节水创意征集”报名的第一天。一大早市民们便纷纷来电,向记者介绍了各自的节水妙招。在交谈中记者发现,如今市民的节水意识都在逐渐提高,不少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想尽各种办法将用过的废水二次再利用,从而起到节水的目的。

    21日下午,在市中区关帝庙街市民卞西燕的家中,记者看到与其他一些家庭不同的是,卞女士在家里的卫生间准备了一个可以容纳约50公升水的大桶。她告诉记者,平时家人在洗漱时都会在洗脸盆里再放上一个塑料盆,便于将洗漱后的废水收集起来,倒进准备好的卫生间容器里用来冲马桶。她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冲马桶的耗水量是很大的,自从采取这种方法后,平时只需稍做注意将洗衣、洗菜和洗漱的废水收集起来加以二次利用,每个月比以往能省下约三成左右的水费。

    此外,在其他一些节水小细节上卞女士也有自己的窍门。记者看到卞女士家里不仅养着许多花草还有一缸锦鲤。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从来没有专门用清水浇过花。每次清洗鱼缸过滤器海绵的废水她都会拿来浇花,长此以往不仅花草长得壮,鱼缸里的水也没有被浪费过。如今,他们一个五口之家,每个月仅能用掉20多元的水费。

    家住吉祥小区的张先生也谈到了自家的节水窍门。他告诉记者,家里平时洗衣服都是集中洗涤,同时小件、少量的衣物都采用手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洗衣的用水量。此外,由于张先生家住一楼,因此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他都会在空调落水管处放一个水桶用来接水,有时一晚上下来能装满大半桶水。这些如不注意收集便会白白流掉的水,用来涮拖把、冲马桶很实用。张先生表示,其实节水我们随时都可以做,只要平时多用些心,可以避免很多水资源的浪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家庭储废水二次利用
加盟、连锁门店“蒸发”后跑不掉了
抗菌药物使用情况纳入医师考核内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