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死亡信息成“商品”折射殡葬暴利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吴应海

    据《现代快报》报道,病人还在抢救室抢救,数家殡仪服务公司的业务员已接到“通知”守候在抢救室门外;而打电话通知殡仪服务公司的“线人”每次会获得一笔信息费。记者在合肥一些医院调查发现,由于殡葬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等原因,殡葬服务行业的竞争“战场”已经前移到医院,不仅给病人及其家属带来困扰,还严重影响医院的正常秩序。

    类似于这种“抢死人”的现象并非个例,有些地方甚至还发生过数家殡仪馆为了争抢一具尸体而大打出手的闹剧,让人瞠目结舌。我们承认,有同行就有竞争,殡葬业当然也不例外,但殡葬业显然又与其它行业不同,不仅在于这个行业替人送终的特殊性,更在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应该有一条最根本的道德底线,那就是要给死者及家属最起码的尊重。可现在,一些殡仪服务单位为了争取“业务”,竟然在医院安插内线,那边人未离去这边就已上门等尸,此情此景,怎不让人愤怒。

    殡仪行业为什么会频频上演这种恶性竞争事件呢?笔者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殡葬业高得让人咂舌的暴利。试想,如果整个殡葬链条上都只是薄利,从业者所获得的收入并不比其它工作高出多少,根本就不可能据此暴富,大发横财。那么,又怎么会发生死亡信息竟也成“商品”这样的“怪事”呢?正因为整个殡葬环节从遗体整容到买墓地安葬,暴利颇丰,才引得无数逐利者为之而不择手段去获取。一些地方出现的“死不起”的呼声,便是最好的例证。

    所以,针对殡仪服务公司发展线人、通过给钱获取死亡信息、跑到医院“等死”等现象,不仅需要进行整改,更需要着眼于殡葬业暴利,下大力气来削减它。一旦殡葬暴利没了,逐利者就会散去,整个行业就会得到净化。而殡葬行业当作公共事业来做,这符合人们的愿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说新语
死亡信息成“商品”折射殡葬暴利
微评论
防火岂能因噎废食
结个婚就是烧钱啊
今日语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