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个月幼儿体检智商160?
记者调查:原来是软件测出的发育商 医院表示:家长应理性看待测试结果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闫丽君 实习生 宋佳

    “太不可思议了,我14个月大的外甥女智商竟然高达160,堪比爱因斯坦的智商了!”21日,市民赵先生致电本报称。他表示,前几日带14个月大的外甥女在107医院体检的时候,发现她的智商测试分数竟然高达160。对此,医院方面表示,测试结果仅仅是一个阶段的发育体现,并不能说明什么。

    蹊跷>>14个月的幼儿智商160?

    21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赵先生的来电,称自己的外甥女紫烟出生才14个月,前几日在107医院进行体检,发现她的智力测定得分竟然高达160。

    “爱因斯坦的智商也不过如此。”舅舅赵先生很纳闷,“可我看孩子和其他同龄的小孩,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也不会说话,也不比其他小孩灵活到哪。”

    对于外甥女的高达160的智商,舅舅赵先生发出疑问,孩子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职工,怎么孩子的智商就这么高?随后,记者来到107医院。在医院儿科病房,一位带孩子来看病的王女士说,之前她一个亲戚的女儿测试也是很古怪,分数还不到50分,为此,孩子的妈妈还硬是难过了好一阵,觉得一切行为都正常的孩子,总不可能是“弱智”。

    对此,107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丽娟表示,医院采用的是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推行的一款名为0-6岁儿童体格、智能发育评价与早期潜能开发的软件进行测算的。结果只是就孩子某一个阶段而言,也许会有误差,并不能说明一切。

    记者调查>>160是软件测出来的发育商

    那么这款软件,到底是怎么测试孩子智商的?记者采访了儿科病房的一位姓王的医生。王医生给记者演示了软件测试过程,这款软件除了录入孩子的一些基本信息以外,可以通过多方面的测试来计算出一个数值。

    王医生说,这款软件主要从粗大运动、认知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精细能力五大方面进行测试,得出最后的DQ(DQ是指发育商,包括智商和情商;DQ正常值为100)得分。

    “你比如,这套软件是通过测试孩子的握持力量、注视小球、寻找声源等等方面来判定孩子的发育的。”王医生说。

    “但是160,仅仅是个阶段的测试结果,只能说明孩子在某个阶段的发育好坏,并不能代表什么,也非完全意义上的IQ(智商),仅仅是个动态的数字,而且随着孩子的不断发育,变化也大。”王医生表示,在测试过程中,由于不同孩子的配合程度不同,所以答案可能千差万别,甚至有时父母代其回答,结果的不确定性就很大。“所以孩子家长要理性看待这些测试结果。”

    医生说法>>智力检查是为早发现、早干预

    那么,新生儿为什么还要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心理保健科的医生李蕴之说,主要是为了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产儿一般在出生后一个月需要进行一次检查,正常生产的孩子一般在出生42天后左右检查,然后在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分别进行检查。

    对于医生的话,孩子家长李先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并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但是上学后发现孩子总是不及格,基本的偏旁部首都不清楚,带儿子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轻度弱智”,幸好发现得比较早,及时干预,对孩子进行更加细致的教育,现在孩子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个月幼儿体检智商160?
排污管道堵苦了百户居民
照顾脑瘫儿子五十四年
社区宣传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