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缝间的生命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莱山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五班 齐鲁晚报小记者 王宇

    可能有许多人都喜欢花,比如:雍容华贵的牡丹;美丽娇艳的月季;芬芳诱人的夜来香;亭亭玉立的水仙,这些都是在人们精心培育下长大的,而唯一不依赖人类的花就是那石缝中的花———小黄花。“小黄花”是我为它起的名字,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只是一种簇簇无名的野花,所以,我只能用“小黄花”这个名字代替了。

    “小黄花”生长在石缝间,尽管也能从阳光中分享到温暖,从雨水中得到湿润,可那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壤却要自己寻找,可见,它们面对的现实是多么的严峻。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它们只长有两三片长长细细的薄叶,那细微的叶脉告知人们生存是多么艰难!我总觉得小黄花的存活率十分小,可它们好像跟我做对似的,总是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活下来。这就是生命,在人们所没有想到的情况下顽强地站起来,一但起来就再也不倒下。如果,这是一种本能,那么它正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

    看着“小黄花”,我自然地想起生命中的强者。大自然向来有着一条法则———适者生存。这条法则固然无情,但试想,如果没有了这条法则,生命还会如此残酷吗?生命还会如此拼搏吗?

    人有顺境,亦有逆境。在逆境中思考的一些问题在一帆风顺中是想不到的,也是认识不到的,愿一切生命都敢于去寻求最艰苦的环境,在逆境中磨练自己,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里为自己开创一片新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的颜色
母亲
石缝间的生命
聆听《渔舟唱晚》
挖树坑
春雨
包哈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