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的小蚂蚁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莱阳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五班王禹霖指导教师 孙彦华

    以前,我很瞧不起蚂蚁。因为它们身材渺小,常常不以为然地把它们踩死,可是今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蚂蚁肃然起敬。

    “啊!小蚂蚁快被咬死了!”

    这是哪儿传来的声音?我闻声来到土堆旁,看到弟弟正趴在土堆旁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我也凑过去。

    只见一只身体庞大的虫子正在撕咬着一只小蚂蚁。小蚂蚁拼命反抗着,但是徒劳无功,眼看着生死已定。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震惊了———旁边的几只工蚁觉察到情况,马上赶过来帮忙。大虫子一摆头,好像在说:“哼!几个不知死活的蚂蚁,要跟我作对简直就是自找死路!”

    可是,那小小的蚂蚁并不畏惧,一起向大虫子发起攻击。不一会儿工夫,蚂蚁越来越多,围着大虫子团团转,有的撕,有的咬,有的爬到它身上去。再看大虫子,不像刚才那么神气活现了。它痛苦地扭动着身体想摆脱小蚂蚁的撕咬。很多小蚂蚁从它身上跌落下来,爬起来,再进攻。

    一分钟,二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小小的蚂蚁始终没有放弃。看似强大的大虫子终于一动不动,再也无力反抗。

    弟弟还在欢呼,我却愣住了:小小的蚂蚁为什么能战胜比自己大几倍的虫子呢?难道蚂蚁也懂得团结起来力量大吗?

    可是,很多比蚂蚁聪明得多的人类,却不懂得团结。当看到老弱病残需要帮助时,有的人会视而不见漠不关心;当看到一点利益可以独享时,有的人会想方设法据为己有;当发现无法占有时,就拿起了战争的武器……战争中,人与人之间永远在互相伤害。

    如果有一台可以把人变成蚂蚁的机器,我一定要把所有不团结的人变成蚂蚁,让他们向蚂蚁学习。

    小小的蚂蚁都能做到团结互助,难道我们还不如蚂蚁么?如果人类不再团结,就必将走上一条死亡之路。让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不要再被战争俘虏!有了团结,就没有了战争,没有了战争,就没有了伤害,愿我们身边永远和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类进步的必需品
拥抱希望
我的故乡
读《三国演义》有感
眼疾脑快
团结的小蚂蚁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