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伟市长强调以新理念引领棚改
展现城市品位 体现民生情怀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枣庄3月21日讯 (记者张斌)3月21日上午,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在市中区、薛城区检查棚户区改造时,提出要以新理念引领棚改,改善民生建好城市。在特色上,要留下有文化记忆的“符号”。

    陈伟市长深入到市中区南北龙头棚户区、道南里棚户区,薛城区燕山路棚户区、火车站棚户区、城南城中村改造片区等地,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现场指导棚改工作。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市中区、薛城区、市住建局负责同志等作了发言

    陈伟市长强调,做好下步棚改工作,既要重视建设,更要重视城市经济的培育;既要重视规划,更要重视设计;既要重视面上整体工作的推进,更要重视提高棚户区改造工作标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市不是规划出来的,也不是建设出来的,而是面向市场发展起来的。建设一个城市很难,培育一个市场更难。只有培育起“市”,这个城市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在棚户区改造中,只有播下“市”的种子,才能培育出城市经济。不仅把“旧房”变“新房”、“旧区”变“新区”,更重要的是把“城市建设”变“城市经济”。要搞好业态的统一规划,认真研究哪些地方建城市综合体、哪些地方建商业片区、哪些地方建邻里中心。各区(市)要更加注重市场的培育,既要听取规划专家的意见,更要吸纳商界人士的意见,尽可能地在棚户区改造中融入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邻里中心等“市”的概念,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创出城市转型的成功经验。 

    谈到棚改的规划和设计,陈市长强调,要注意统筹兼顾,把点、线、面的设计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多样性、功能性,着力把握好交通优先、突出特色、功能配套。在风格和色调上,要与城市定位、历史背景及周边环境相协调,切忌大红大绿,多增加一些自然古朴的元素。在特色上,留下有文化记忆的“符号”,比如留下几处老工业基地的旧厂房、居民的老房子等;同时要突出“江北水乡,运河古城”这一城市品牌,做好与自然、历史结合的文章。在功能配套上,要突出以人为本,既展现城市的品味,也体现民生的情怀。 

    谈到棚改的标准问题,陈伟市长指出,开发商的实力、眼界、水平,决定了规划建设的水平,最终决定棚改的质量。因此,各区(市)一定要在开发商的选择上多下功夫,多引进一些实力强、品位高的开发商参与棚改。同时,要提高工程建设的标准,切实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城市品位 体现民生情怀
“我们都想住新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