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改,让社区居民充满憧憬和希望
“我们都想住新楼”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后陈湖社区颜学彬的婚礼现场。

    今年2月,枣庄市又公布了16个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在这些示范项目名单中的社区居民对棚户区改造充满了憧憬和希望,他们希望能通过棚改,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

    老宅办婚礼 照相常被挡

    3月20日是农历二月十六,是个吉祥的日子,枣庄的很多新人都选择在这一天完成一生中最重要的结婚仪式,后陈湖社区的颜学彬也选择这一天将自己的新娘娶回家。

    颜府婚礼是在老宅的院子里举行的,狭窄的院子里挤满了前来参加婚礼的人们,新人在婚礼过程中也一直被紧紧簇拥着,负责摄像、

    照相的人不时地把挡住镜头的人们推到一边。

    颜学彬的叔叔在院子里忙活着,一会儿拿着蜡烛放在桌子上,一会儿去屋里拿垫子。颜叔叔一直在说,院子太小了,房间太窄了,办个仪式都不好弄。

    张幸是颜学彬的新娘,她说,一想到楼房那样的干净、时髦,就很想趁着棚户区改造的机会住进楼房。

    后陈湖社区的颜世广在村子里做了38年的村干部,2005年才退休养老。颜世广说,后陈湖社区原来叫后陈湖村,现在居民居住的这片地方是40年前从老村里迁出来的,虽然在这里已经孕育了两代人,但是居民,尤其是年轻人还是非常希望能尽快搬进楼房。

    居住在城区 盼有城市样

    陈奶奶是跟着老后陈湖村一起搬迁过来的,今年78岁,每天她都要拎着垃圾扔在社区南边公共厕所旁边。现在,这堆垃圾已经从厕所墙根蔓延到了路边。

    陈奶奶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家门口都没有垃圾桶,只能把垃圾拎出来扔在这。”别看只有几十米,陈奶奶对于这段路上的每一步都很熟悉,她的手摸

    过两侧墙上的青砖,这段路上的每个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当陈奶奶听说如果棚户区改造,她能住上跟电视里一模一样的楼房时,特别开心。陈奶奶说:“说对老村没有感情是假的,毕竟在这里活了大半辈子,但是我们现在属于枣庄的市区,我们住得却没有一点城市的模样。尤其是老人,都希望生活方便,周围有医院,有药房,买东西也不用走太远。”

    刘慧四年前嫁到后陈湖社区,现在,她的孩子刚学会走路。刘慧说,孩子正是最顽皮的时候,满大街乱跑,车来车往的很不安全。作为家长,她很羡慕能住进社区的人。刘慧说:“现在的新社区都有很好的规划,社区里有花园、健身广场,在那种地方看孩子安全,风景还好。”

    看着效果图 幸福具体了

    住在前陈湖社区的居民对于生活不便深有体会。由于没有自来水,各家自己安装的水管直接通到地下,最近水质一直不好,接出来的水都是黄色的,根本没法饮用。

    董大哥一直给前陈湖社区的居民送饮用水,他从甘露寺买来山泉水,装在一个大塑料箱里,用三轮车把水运到前陈湖社区,一大桶水卖1.5元。董大哥说,现在居民的生活用水全靠这个,他每天要运三、四趟。

    在前陈湖社区的沿街房一带,住着很多到枣庄打工的人,几个坐在街边看孩子的妇女告诉记者,她们都是租住的房子,房东觉得这里生活条件不好,很多都搬走了。

    仅离前陈湖社区一街之隔的马路对过,有一个新型社区,是几年前修人工湖拆迁过来的。住在新型社区里的刘生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社区,他说,每家都分到了房子,当年拆迁的时候,政府还给每户居民发了一年一万块的租房费。现在社区里正在建设社区幼儿园、浴室、医务室,以后无论干什么都不用出社区,太方便了。

    前陈湖社区的很多居民都说,看着人家的社区建得这么好,真是羡慕,虽然他们不完全属于棚户区改造,但是他们看着棚户区改造后的效果图,都感到应该跟他们一样,甚至更好。

    幸福对于每个家庭每个人来说都是特别具体的,对于颜学彬夫妇来说就是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好房子,过和美的小日子;对于刘慧来说就是能看着孩子安全、健康地长大;对于陈奶奶来说就是能方便地看病、买东西……棚改,让很多住在老房子里的人们能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把每个小家庭的幸福变得具体而充满期待。文/片 记者 张帆 展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城市品位 体现民生情怀
“我们都想住新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