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松落专栏
小腹隆起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韩松落,西北人,居河北,写专栏,做小说,看电影,用文字使生命纹路繁密,用影像使人生体验增值。

    在双方地位不对等———特别是女方弱一筹的时候,她们的小腹特别容易隆起。

    电影看得多了,会培育出一种理所当然,觉得电影里出现什么都再应当不过,不论是倾国倾城的绝色,还是天崩地裂花开成海,一切都并不出奇,所以,有时候,得借助别人的眼光进行重新发现。看过休·格兰特的好多电影之后,对这位永远的英伦情人还是无感,直到看到洁尘的文章。

    洁尘说,像休·格兰特这种男人,“生来就是请求女人原谅的……休总是手足无措,女人也就总是无可奈何,这一推一挡一进一退的过程中,一种软弱的温情就滋生得异常蓬勃。”“像休这种,最适合和你一起足不出户、捧着一本书在炉火边各看各的、偶尔取下眼镜和你说一句话的男人,适合的是我们这些褪了激情、余温尚存,还有倾慕能力的女人。”

    借着她的眼光打量休·格兰特,慢慢看出他的一种风神。这种风神,是英国人而且是英国明星才有的,松弛中见凝练,儒雅中有点不羁,那是日复一日的专心锤炼,加上许多次的大场面和聚光灯的鼓励造就的。国产普通人身上固然不会有,国产明星身上也罕见。

    落到我们的眼里,这种风神就荡然无存了,尤其是他和浙江丽水籍的女友洪婷兰交往的消息曝光后,我们的目光,非常实用主义地落在洪婷兰“小腹隆起,疑似怀孕”的字样上,这新闻或许是根据国外报章的报道整理的,但对“小腹隆起”的强调和注意,却非常有中国娱闻特色。李嘉欣小腹隆起过,梁洛施小腹隆起过,上得了娱乐新闻的女人,不论女明星,抑或男明星的圈外女友,统统小腹隆起过,

    多年动荡之后的中国人,有种对人和人关系的极大的不安全感,你得签契约,得设法以某种看得见的形式将人和人的关系固化,时间久了,还得设法再次强化和确认,吴飞先生的《浮生取义》里,家庭成员常要以自杀来叩试自己的位置,来积攒权力资本和道德资本。这种环境下,打量休·格兰特和洪婷兰的交往,简直令人心惊胆战,男的是白种人,是超级明星,著名的风流债主,有召妓的前科,而女方则拥有一切不利因素,媒体于是反复强调休·格兰特对东方美的垂慕,以及洪婷兰的小腹隆起,多一点筹码是一点。

    其实,和休·格兰特这种男人恋爱一场,哪怕只为皮相,为那种幻影一样的风神,为在炉边一起读个书,即便没有什么结果,大概也不算吃亏的。但在当下,在三成亿万富翁都设法移民的当下,在全体国人都恨不得因为小腹隆起而获得出走资格的当下,洪婷兰身上投射的是国人的期望,她得带着小腹隆起这个巨大的筹码,再去发现休·格兰特有何值得恋慕之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腹隆起
幸福在给予和被给予之间
华盛顿之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