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动车何时能刷身份证进站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苑菲菲 

    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吸引了全国各界新闻媒体人士的关注,连日来,围绕高铁票价、服务、车速等报道接踵而至。笔者注意到,高铁虽然也需要实名购买,可买票者一不需要排队浪费时间,二不用像普通动车乘客一样出示车票才能进站,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就行。既然实名制在这方面不存在技术障碍,那普通动车何时也能享受这种便利? 

    高铁可网上买票、可刷二代身份证进站的消息传出后,笔者不由地联想到前段时间的动车实名制。因需输入证件,实名制动车从购票到检票等都比普通列车需要多花费一定的时间,不少乘客对此大喊不便,希望铁路部门出台措施,让动车实名更加便利。  

    可是喊归喊,买了普通动车的乘客依旧得排队买票、凭票上车,且丢了票之后还得排队补票。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是因为技术上克服不了,才造成这个难题的时候,高铁带着一种奢侈的姿态来了:360°旋转座椅、扶手里藏液晶电视、高档沙发、多功能边柜……除了豪华的内部装潢之外,就连动车实名制时克服不了的排队买票和凭票上车浪费时间的问题,高铁也一并克服了。在检票口都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机,网上也开通了高铁购票通道,这些都是普通动车比不了的。

    笔者很困惑,既然动车实名制能够让乘客享受便利,也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那铁路部门为何只为高铁开这个“绿色通道”?豪华装潢有高票价对应,我们不眼馋,现在连进站都要搞VIP服务,难道真应了那句话———便宜没好货?只是作为为公众服务的铁道部门,这样的区别对待让人很无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岛路两侧部分用户今晚停水
保儿馨都小区22日停气
海洋预报
郊区天气
市区天气
教育局近期开展两次网络问政
微尘公益盛典第二批拍品公布
市区14条河道将整治
北宅沟崖社区旧村改造征集方案
青岛2011年10月自考开始报名
用人单位切勿陷入“唯证书论”
普通动车何时能刷身份证进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