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的期望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作者:赵洪中,36岁,警察

    有一种爱,慈爱如山、赐予力量,那就是父爱。有一种感受,亲敬有佳、催人成长,那就是对父亲的钦佩。闲暇的时候,总愿回忆过去的时光,感受那深沉而婉约的父爱。 

    最早的记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七八岁。记忆中,父亲总是早上天不亮,悄无声息地到田间割麦除草,太阳爬上一杆的时候,才满身露水地从田间归来;骄阳似火的中午,父亲顶着那顶破旧的草帽,脖子里搭绕着一块破旧的湿漉漉的白毛巾,挥汗如雨,弓背哈腰,为庄稼锄苗松土,这一幕让我更早地明白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最深刻的记忆是我在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那时的我是一个顽皮、淘气的孩子,没有把学习放在心上。上学期期终考试,我的英语成绩第一次放了“卫星”,卷面上有一个鲜红刺眼的分数,28分。我感到毫无脸面,没敢把考试成绩告诉父亲,但是分数还是从姐姐的嘴巴传进了父亲的耳朵。那几天,他的脸色很难看,失去了平日的和蔼和笑声,我的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恐慌,预感到一场山雨即将到来。事情并非我所料,几日后父亲拿到一张陈旧的英语卷子纸,上面也有一个鲜红、引人注目的分数,100分,深情地说:“这是在文革时期他考的最后一张英语试卷”。我明白了:父亲读中学时,恰逢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高校停招,父亲热爱学习,最终遗憾地未能参加高考,他把学习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这种珍藏给了我学习的力量,让我顺利地通过了高考的独木桥。从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的期望和厚爱。 

    如今,父亲逐渐衰老,腰背不是那样挺直,身材不是那样笔挺,但他在我心中还是力量的源泉和精神的依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父亲
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的期望
我最最慈爱的父亲
父亲是我崇拜的偶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