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亭“柳毅传书”入选国家非遗
依托文化旅游项目现已开建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6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志伟 记者 周锦江)19日,记者获悉,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寒亭区《柳毅的传说》榜上有名。

    据了解,这是寒亭区继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第三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寒亭的柳毅传说具备了文化资源的完整形态:该传说在寒亭区有相关地点、人脉传承,也有由此形成的民间信俗祭祀活动,堪称体系完备。

    “柳毅传书”的传说是我国历史上流传最久的民间传说之一,与《梁祝》、《天仙配》、《白蛇传》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神话传奇故事。最早反映“柳毅传书”的文学作品唐传奇《柳毅传》见于《太平广记》,出自唐人陈翰所编《异闻集》中,由李朝威撰写。

    入选“国家级”,无疑为寒亭区的“柳毅文化”保护与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眼下,寒亭区正以此为依托,全力开发建设“柳毅山文化旅游景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将重点打造一个彰显以“情、缘”文化为主题,集自然风光观赏、特色农产品采摘、宗教参拜场所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目前,绿化工程、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业已完成,柳毅祠、柳毅桥、天池海眼以及码头、渡口等景观初具规模。近日,一座投资500多万元的“柳毅山庄”开工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研发多条高铁旅游线路
假扮亲善团大闹鬼子聚会
寒亭“柳毅传书”入选国家非遗
12名残疾学员将上车考试
诸城恐龙公园入选科普基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