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O相关链接
专家呼吁建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今年各个环节包括贸易商、蒜农都感觉大蒜种植面积大,其实并不是。”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世琦认为,今年全国的大蒜面积扩种量最多不会超过15%,增销量也在20%左右,大蒜数量的增加是比较正常的。

    “现在大蒜还没有入库,还不能真正代表大蒜的价格,市场上贸易商有着不同的目的,发布的预测对市场造成一定的误导。”刘世琦说,根据他组织的全国大蒜面积和产量的调研,今年大蒜上市数量并不是很大,大蒜产量的形成需要综合种植面积及冷库蒜的库存量,首先是去年大蒜销售情况好,5底至6月初大蒜库存几乎为零,其次是种植面积扩展有限。

    由于去年蒜种价格和人工成本高,新蒜区没有自留蒜种,受限于成本(每亩蒜种成本2600元),种植面积扩展不会很大。而老蒜区种植面积几近饱和,扩展有限。客观地说,全国大蒜面积扩种不会超过15%。另外,看似增加的大蒜产量,也因气候影响大蒜减产,也抵消了一部分。“有些地方产量虽然很高,比如金乡周边地区水位高,大蒜抗冻;而苍山等很多北方蒜区都冻死了一大部分。“综合各地大蒜收获情况,预计今年全国大蒜实际增销量在20%左右,大蒜数量的增加是比较正常的。”

    刘世琦认为,国际大蒜市场主要依靠行业协会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农民有效控制种植面积。而目前国内蒜农种植的盲目性很大,对市场形势急需正确信息引导。呼吁尽快建立高效的大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组建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正确引导蒜农生产,避免被一些盈利机构发布的信息所误导。 (本报记者 李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明书标注太专业市民吃药约摸着来
力争4年10家科技企业上市
专家呼吁建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金乡大蒜签订10万吨大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