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零后爸爸过父亲节
“当上爸爸,才知道父亲不易”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见习记者 李德领 姚楠

    “当上爸爸了,我就是高兴,高兴的有点蒙。”“孩子出生之后,我的任务就是卯足了劲挣钱,给他一个好环境。”“要说对宝宝的期盼,就是盼着他一辈子平平安安。”“有了孩子之后,才知道最大的痛苦竟然是孩子一生病,比自己生病还难受。”6月19日,许多八零后爸爸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又一个父亲节,而除了上述对孩子的祝福、对自己责任看重之外,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是“当上爸爸,才知道自己父亲的不易。”

    孩子是最好的礼物

    今年是耿飞的本命年,6月16日他迎来自己小宝宝的诞生。在19日父亲节里,这位“新晋”爸爸告诉记者,他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小孩子就出生了,感觉开心得有点发蒙。“以后就要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了。”耿飞说,宝宝健康来到世上,是他在这个父亲节里收到的最好礼物。

    24岁的耿飞家住菏泽市开发区,原来在某超市上班,为了即将到来的家庭新成员,他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妻子。“为了更好地迎接小宝宝的到来,我从网上学习了很多怎样护理、保健新生儿的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呵护新妈妈。”

    “生了孩子后,有次我坐起来喊了声腿疼,他马上帮我揉捏,感觉他变细心了。”做爸爸的耿飞常给妻子带来感动。

    “孩子出生那天,我在产房外足足等了13多个小时,从凌晨4点呆到下午5点半。”耿飞说,听到从产房里传出孩子的哭声时,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当听到护士说母子平安时,心里那种高兴劲是用言语无法表达的,回忆孩子出生时的情景,笑意涌上耿飞的眼角。

    采访时,宝宝一直在睡觉,耿飞时不时地俯身细看儿子,小心翼翼地挪动儿子的小脑袋,神情专注而温柔。虽然知道当上父亲后家庭责任会变大,压力也会增加,但他告诉记者,他还是觉得宝宝的到来,是上天在父亲节里给他最好的礼物,“虽然以后生活会累很多,但会很快乐,自己受累受苦也心甘情愿。”

    为了孩子,怎么都值!

    菏泽市妇幼保健院病房楼里,马上要迎来第二个孩子的荆先生正焦急地等待着,“已经过了预产期两天了,有些担心。”

    交谈中得知,荆先生已有一个4岁多的女儿,开始上幼儿园了,“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几乎什么都不会,不会看孩子,也不会照顾孩子妈妈,手忙脚乱,好在有家人帮忙。已经经历过一次,第二次就知道该怎么办了。”说起当爸爸的经历,荆先生已带着一份“我是过来人”的骄傲和坦然。

    荆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里还有十几亩地,这两天收好麦子就要种玉米,正是忙的时候,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外出打工没回来,只靠父母两位老人照料不过来,他就白天在地里,晚上来医院。

    谈起父亲的不易和对孩子的感情,荆先生已有了切身体会,“爹妈真不容易,要把我们兄弟三个养大,还要盖房子、娶媳妇,到现在我们都出去打工,他们两个老人照料十几亩地,到现在都这么操劳。”荆先生说,他这几天两头跑,确实感到有些累,也更体会了做父母的不易,“为了孩子,怎么都值!”

    “等孩子出生了,更重的担子落在我身上了,就开始卯足劲奋斗吧!”谈起将来,这位年轻的父亲信心满满。

    “超级奶爸”很幸福!

    郭昌是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村人,他的女儿不到两岁。

    当初刚得知妻子怀孕的消息时,郭昌说自己还有些担忧:“家里条件并不好,孩子不会跟着咱们受罪吧。”一番斗争后,夫妻俩忐忑地迎来了新生命。

    郭昌的姐姐告诉记者,有了孩子之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当时家里人手少,素来不干家务的郭昌一人担起了“伺候月子”的重任,“包包袱”、洗尿布、做饭,他都很快上手,精心照料,几个月下来,俨然练成“超级奶爸”。但对这样的生活,郭昌似乎很享受,“超级奶爸”很幸福!

    问起当了父亲后最大的感受,一直嘻嘻哈哈的郭昌突然认真下来:“说实在的,我现在最受不了的是看见孩子生病难受,那滋味还不如疼在自己身上。这个孩子几乎牵扯了我们夫妻俩全部的精力。”

    自从有了女儿,郭昌除了工作就是急着回家看孩子,“自己的孩子,越看越喜欢,怎么也看不够!”他还得意地告诉记者,女儿一听见音乐就想跳舞,说不定有音乐天赋呢!

    “我们姐弟四人,父亲年轻时当过军人,所以平时对我们几个比较严厉,我们更愿意和妈妈亲近。郭昌是第一个有孩子的,可能是他经历过,知道当爸爸的不易,现在和父亲的关系亲近不少,还特别有责任感。”郭昌的姐姐感慨地说。

    19日是父亲节,记者在菏泽市中医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刚刚上任三天的新爸爸耿飞。初当爸爸的耿飞满脸幸福,双手并不熟练的抱着自己的小宝贝一个劲地亲。

    本报见习记者 邓兴宇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节市场“不给力”促销力度不如母亲节
父亲节
“当上爸爸,才知道父亲不易”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