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钻墙打洞,窃贼偷羊百余只
三嫌犯收羊不赚钱就去偷,疯狂流窜作案十余起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南部山区不少老人靠养羊维持家用。

    文/片 本报记者 杜洪雷

    看着墙上的大洞和空空的羊圈,仲宫镇的张老汉欲哭无泪。而得手后的偷羊贼此时竟然在泰安的一个水库边悠闲地钓鱼。今年4月份以来,济南南部山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牲畜案件,被盗山羊100余只,涉案价值10万余元。

    墙上掏个大洞,9只山羊被偷走

    仲宫镇刘家峪村的张老汉家养了十多只山羊。4月14日一大早,张大爷像往常一样打开羊圈,结果发现出来的只有几只小羊,而9只大羊竟然不见了。羊圈靠外面的一堵墙上竟然出现了一个50厘米见方的大洞。“哎呀,俺的羊被人给偷走了!”张大爷赶紧从邻居家打电话报了警,仲宫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俺年纪大了,就靠这些羊维持家用。”张老汉一茬一茬地养着山羊,可是这一下窃贼就将最大的9只羊给偷走了,其中还有两只母羊。有一只刚产下了三只羊羔,虽然羊羔没被偷走,但有两只很快就因为失去母羊饿死了。为了救活最后一只小羊,张大爷每天给小羊喂奶粉,可惜还是没能挽救小羊羔的生命。至此,张大爷也一下病倒了。

    没隔几天,相距20余里地的穆家村的张老太家里9只山羊也同样被盗。窃贼这次是用液压钳将羊圈的门锁剪断,然后把羊盗走。奇怪的是,在张老太的山羊被盗走的前一天,她家养的一条狗竟然被人毒死了。

    一个月时间,百余只羊被盗

    南部山区养羊的多为农村老年人,羊被盗后,受害人往往因损失惨重痛不欲生,有的一病不起。“这些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是已经关系到民生大事。”济南市公安局督察长程绍春和刑警支队支队长孙连和亲自调度相关单位力争尽快侦破。历城公安分局局长云廷华立即抽调历城刑警一中队和仲宫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民警通过登录省厅、市局两级警综平台及市局110报警系统,对发生在历城周边山区的盗窃牲畜案件进行梳理,共串并今年4月份以来一个月间发生在历城区仲宫、西营、彩石、港沟等地的案件十余起,共丢失羊百余只。民警逐一走访受害群众,梳理案件线索。

    可疑收羊人,经常一天只收一只羊

    470平方公里的南部山区范围这么大,偷羊贼竟然能够如此熟悉一个村庄的养羊情况。“偷羊贼从事的工作很可能与羊有关系,最有可能的就是那些下乡收羊的人。”顺着这一思路,民警了解到在每次案发前总会有一个自称是许良的男子来村里收羊。

    据村民反映,许良开着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可奇怪的是,他经常是收了一天,结果只买一只羊甚至是不买。民警调取多个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果然,在彩石镇一处盗羊现场附近的监控里,发现了一辆泰安牌照的银灰色面包车。

    根据这一信息,民警最终在泰安发现了村民所说的许良,其真实姓名为许某良。许某良在泰安的一个农贸市场上专门供应羊肉。利用侦查、信息、技术综合手段,民警发现许某良与另外两名男子来往甚密,分别是马某军和马某凯。

    一名嫌犯水库边垂钓时被抓

    民警发现嫌疑人在章丘、莱芜、泰安等地可疑活动轨迹。

    5月16日,专案组获取重要线索,嫌犯马某军正在泰安市岱岳区一个水库钓鱼。民警立即赶到该水库,将犯罪嫌疑人马某军抓获,并现场缴获断线钳、面包车等作案工具一宗。

    6月17日,专案组在泰安市一居民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许某良抓获。6月28日,民警将闻风而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凯抓获。  在大量证据面前,马某军如实供述,其平时从事收羊生意,由于羊不好收而且赚钱少,遂与其弟弟马某凯等人商量利用夜间驾驶自己的一辆无牌无手续五菱面包车,去外地偷羊卖羊。

    他们曾经在这辆面包车内一下装了20多只羊。今年以来,三名嫌犯窜至济南、泰安、章丘、莱芜等地疯狂盗窃羊二十余起共100余只,另外盗窃树苗多起,涉案总价值十万余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凭空的,就中得豪华轿车?
钻墙打洞,窃贼偷羊百余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