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联合《山东文学》等单位举办
郭澄清农村短篇小说大赛启动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 由本报、《山东文学》、《小说选刊》、宁津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郭澄清农村题材短篇小说大奖赛”7月1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目的是关注乡土题材小说的创作,以更好地促进中国乡土文学的创作实践。

    郭澄清作为新中国乡土文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以朴实清朗优美洁雅的文字和清醒深刻的反思意识与经济意识,构筑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农村最纯洁的乡土世界。其代表作《黑掌柜》、《社迷》、《大刀记》等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据了一个独特而重要的位置。我们举办农村题材短篇小说大奖赛特以郭澄清命名,就是表达对这位文学前辈的崇高敬意。

    在现代中国百年文学史上,乡土文学以它特有的生活反映和人性表达及其辉煌成就,成为中国文坛上一道夺目的彩虹。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都市文学日渐兴盛,乡土文学则趋于弱化。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不仅需要文学将焦点对准现代化都市,更需要将乡土文学展现在现代化进程中,农民文化心理结构和情感蜕变的轨迹。为此“全国首届郭澄清农村题材短篇小说大奖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

    本次大奖赛应征作品要求是农村题材,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变革中中国乡村民众的心灵历程和生存状态。所有参赛作品均应是未公开发表,8000字为宜,不得超过15000字。征稿时间为7月1日至10月31日,所有稿件请投到《山东文学》的小说信箱:sdxiaoshuo@126.com,来稿请注明“郭澄清短篇小说征文”字样。本次大赛一律只收电子稿。

    征稿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一等奖2万元,其他各奖项皆有奖金、奖杯、奖状。获奖作品将在《山东文学》发表,所有获奖作品版权归组委会所有,并结集出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庄红色群落影像展开展
经典美术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郭澄清农村短篇小说大赛启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