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多雨季 爱车伤不起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上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令北京城变身“水城”,数不清的私家车“沦陷”在滔滔雨水中,熄火抛锚甚至被积水吞没,由此产生的损失不禁让人感叹“伤不起”。眼下,济南也进入了多雨季节,“小心驶得万年船”,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车主们需做好充分准备才能令出行安全顺畅。

    □牛翔宇

    【专家解读】

    噪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教授 慈勤蓬

    汽车涉水有后患

    汽车涉水行驶后会产生很多问题,像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发动机进水情况,会造成发动机内部多种运动机构的损坏,给车主带来不小的损失;雨水顺进气口、缸盖等部件流入发动机内与机油混合,会使机油失效,也会腐蚀遇水部件;某些变速箱留有减压通风口,一旦由此进水,车辆又搁置不用,变速箱内的部件很容易锈蚀;密封不严的大灯、电线插头等电器部件在涉水后也很容易进水锈蚀,从而引发短路、老化……汽车涉水的危害非常多,爱车心切的车主们应尽量避免暴雨天出行,实在躲避不及,事后需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消除隐患,例如去4S店进行全面排查,用吹风机吹干电器部件等。切不可在太阳下暴晒汽车,这样做对于车漆的损害非常大,容易加速老化。

    噪山东首佳一汽-大众4S店服务总监 张德泉

    发动机进水切忌二次启动

    进气口进水后会打湿空气滤芯,空气不能顺利进入发动机燃烧室内,从而导致熄火,如果不采取错误操作,这种情况通常不会产生太大损失,只需要更换空气滤芯,拆开火花塞进行检查处理就可以,一般只需花费一二百元。但是,一旦车主进行二次启动操作,进气口中的水会被吸入燃烧室内,由于液体的不可压缩性,在狭小的燃烧室空间内,压缩液体产生的巨大压力会导致活塞连杆、气门顶杆等部件变形,严重者甚至会损坏缸盖,损失将达上万元。即使燃烧室进水不多,活塞连杆或者气门顶杆只是轻微变形,也会产生燃烧室密闭不严的现象,怠速下发动机会出现抖动;而活塞连杆弯曲状态下会形成不规则运动,使得活塞与缸壁之间磨损加重,产生刮缸,如果不及时处理,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因此,车主一旦在涉水过程中熄火,一定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应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刻寻求拖车救援。

    噪中国大地保险济南客服部经理 邵长伟

    投保附加险雨季出行更安心

    在干燥的北方城市,由于暴雨天气并不常见,很多车主对于车辆暴雨涉水后的损失赔偿并不明了。目前各保险公司执行的条款中,车辆损失险已包括了暴雨涉水后相关车辆损失的赔偿事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条款所指的损失是除发动机之外其他车辆部件的损失,发动机损失并不包含在内。而通常情况下,发动机产生的损失金额通常较高,因此车主需要承担高额的维修费用。针对发动机进水损坏的情况,保险公司专门设有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一附加险种,该条款规定,只有非营业、车龄在5年以内的私家车才能投保这一险种。投保后,发动机进水产生损坏、甚至因二次启动产生的损坏都将得到赔偿。这一附加险种的保费通常为车损险标准保费的5%,价格并不算高,相比发动机进水产生的损失,花小钱买个安心还是值得的。

    【涉水贴士】

    轮胎半径———一般积水淹没至轮胎中心位置时,对于轿车来说,底盘上很多部件已经有泡水的危险了。此时,要么立即通过积水路段,要么向后退回,不要过多犹豫。

    排气管高度———观察排气管位置,当积水深度接近排气口时一定要谨慎处理,以防损坏三元催化器。

    进气口高度———此标记是车辆的涉水极限。每辆车的进气口位置不一样,将其位置与车身外部部件进行对比参考,找出方便观察的参照点。当积水离参照点距离较近时应立即停止涉水,留出一定的余量。

    最小离地间隙———这一参数为车辆满载时的离地数值,决定了在暴雨中载人载物较多的情况下的涉水极限。满载时车身整体高度降低,涉水需要更加谨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多雨季 爱车伤不起
【涉水技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