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水技巧】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涉水行驶对于驾驶技巧的要求比较高,但不管是新手还是老手,只要能够做到及时反应、冷静思考、正确处理,一般情况下都能化险为夷。

    行车工作准备充分———需要冒雨出行前,车主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要确保胎压正常,很多人误以为降低胎压可以增加附着面积从而增加摩擦力,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只有充足的胎压才能保障雨中行驶时轮胎提供充分的摩擦力和排水能力,从而减少打滑现象的发生。有条件的车主应准备好拖车绳、毛巾、玻璃除雾剂等,以备不时之需。

    把住方向及时反应———雨天路滑,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非常有限,过快的速度会使轮胎的排水效果大打折扣,紧急制动时,路面形成的水膜会使车辆完全失去抓地力,极易发生事故。因此,车主们应在驾驶时做到操作柔缓、不急不躁。一旦车速过快发生侧滑甩尾,首先迅速收油,反打方向盘,车身摆动得到一定控制之后再缓慢刹车,冷静迅速的反应可以帮助你化险为夷。

    稳住油门低挡通过———在通过积水路段时,降低车速可以有效减少车轮溅水,不但保证路人不会被水溅一身,还能减少发动机进水的风险。行驶至积水路段,首先应该放慢车速仔细观察,让车头慢速驶进积水区域,把车窗摇下随时观察水位,然后保持匀速缓慢通过。一旦涉水过程中发现积水过深或者陷入坑洼,应立即停车,只要发动机不熄火,便可挂入倒挡,缓慢加油全身而退。

    借助前车巧辨“陷阱”———行驶至路况不熟的积水地段时,车主们要学会通过观察周围车辆的通行状态来辨别路面是否有暗藏的“陷阱”。需要提醒的是,尾随前方车辆涉水时应注意保持车距,一来可以防止前车激起的水浪进入发动机舱,二来即便前车“中招”,也可以及时另寻他路从容应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多雨季 爱车伤不起
【涉水技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