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奋劲儿还没过就到家了
高铁贴地飞行的感觉真爽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争相跟高铁合影。 本报记者 马志勇 摄

    6月30日,记者从北京南站坐上第一辆停靠高铁德州东站的G151次列车,体验这风驰电掣般的贴地飞行。

    北京南站,G151次高铁车厢,高铁德州东站……记者一路走来。在此,撷取一路感受到的点滴片段,让我们一起近距离接触那贴地飞行的兴奋时刻。

    现场1:德州火车站

    动车检票口“寿终正寝”

    6月30日上午7点多,德州火车站候车室,一天前还畅通无阻、人流如织的和谐号候车室,已经是铁将军把门。一旁,大大的蓝色指示牌高高竖起,上面写着“D41、D42、D56、D4586请到1号检票口候车”。 

    随着进站的人越来越多,和谐号候车室去往北京方向的乘客也越聚越多,很多乘客不明所以,不知道这里为什么锁着门。检票员见状,在喇叭里喊起来,让乘客按照指示牌到1号检票口进站检票。 

    德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30日是动车组最后一天经过德州火车站,他们已经做好调整,关闭了和谐号候车室,把人员投入到当日车次运行完毕后的收尾工作中,所以当天乘坐动车组的乘客,都通过1号检票口进站上车。 

    现场2:北京南站

    本报《追速》号外北京受追捧

    6月30日,齐鲁晚报京沪高铁开通纪念金刊号外新鲜出炉。6月30日上午,本报记者携带30本号外,坐上D42次列车到达北京南站。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润秋服务台,记者将5份号外放在服务台上,随后又将另外5份号外放在服务总台。就在记者走出服务台不到20米,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追上记

    者,客气地问记者要了2本号外。这位男子说,他叫王宝堂,十分爱好旅游和收藏,他去过山东的好多地方,本报的号外印刷精美内容丰富,是他必不可少的藏品。 

    在北京南站南出口,记者又一次遭遇收藏爱好者的围堵———69岁的北京老人于德明,抓住本报记者的胳膊不放,直到一本号外到了他手中,他才满意地连连致谢,“刚才听几名藏友说,服务台那有你们免费赠阅的号外,我去找时已被人抢光了。”于德明说。

    6月30日下午2点多,本报6名赴北京报道的记者,将5米长的京沪高铁全景珍藏长卷展开,准备在北京南站合影留念,哪知这一举动引来各路媒体的“夹击”。

    原本准备四五分钟就结束的拍照活动,变成了现场媒体追问本报号外和长卷的采访会。得知这份长卷是手绘的时,一位来自香港的摄像记者,端着摄像机足足对着长卷拍了5分钟,对长卷上的每一处山东的地名进行了特写。

    现场3:高铁车厢 

    第一次坐高铁兴奋不已

    树木掠过、天空发白,北京的高楼远去,窗外风景有些枯燥,列车加速奔跑,车体的晃动和车厢内的轰鸣声,多多少少让坐在舒服座位上的乘客有了丝丝睡意。 

    刘晓平也不例外,行李非常多,把它们弄上车后,他也有些累了,可他却睡不着。“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到德州东站下车,还不知道老家新建的火车站是什么样子呢!”刘晓平兴奋的心情仍没平静下来,就在他纠结于是睡

    会还是继续沉浸于这份兴奋中时,喇叭里传来乘务员报站的声音———前方到站,德州东站!刘晓平兴奋地站起来,整理行李,抬眼看窗外,他想知道,德州东站是什么样子。 

    而这时,李国山、关洪敏等5名德州乘客已经站在了10号车厢的门口,等着下车。他们是德州一家公司的职员,到北京出差,在北京站买的高铁票,“第一次这么快就回家了,很兴奋!”李国山说。

    现场4:德州东站

    从下车到出站仅需5分钟

    6月30日下午4点43分,G151列车停在了德州东站。这是列车运行后,停下的第一站,也是京沪高铁沿线,山东的第一站,很多跟着列车采访的媒体记者,纷纷扛着设备下车,奔跑在站台上,在站台上拍下车的乘客,还有的透过站台的玻璃窗,拍外面的风景和人。

    来德州出差的钟先生步子很快,记者跟着他采访,不到4分钟,就走到了检票口。记者目送他1分钟内上了出租车,从他迈出车门到坐上出租车,整个过程也不过5分钟。

    记者粗略地算了算,列车停靠德州东站,踏出10号车厢的门,只需要3-5秒,加上排队的时间也不过半分钟。走出站台几十米,乘坐电梯下到出站大厅检票口,这个过程1-2分钟足够,即使加上排队的时间也不过3分钟。接着,就是检票出站,票塞进自动检票口、出票所需时间不到10秒,如果赶上排队的人多,追加的时间在2-3分钟之间。“一般5分钟就可以出站。”德州东站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王金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奋劲儿还没过就到家了
73分钟,德州北京“近”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