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当年“七一”全家福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东关区委“七一”留影(前排左起第六个人就是姜言寨)

    口述人:姜言寨 整理:初学锦

    我叫姜言寨,今年78岁,原籍潍县东关后所街,1947年参军,1955年入党,先后担任渤海军区武工队战士、潍坊特别市东关区委文书、益都县公安局股长、潍坊市公安局科长等职,1994年离休。

    我家有张珍藏了62年的老照片,表面虽略显泛黄,背后却藏着一段让我终生难忘的情感故事,这要从拍照片之前说起……

    那是1948年4月底,当时我在潍北渤海军区武工队当战士。进入5月,指导员传达上级命令,让我速到新成立的潍坊特别市东关区委报到领受新任务。等来自不同单位的同志到齐后,新任区委书记孔祥斌同志(图中第三排左起第三人)召开了区委成立后的首次会议。

    按照分工,我们清查组在组长陈子玉(三排右起第三人)的带领下,有针对性地对收缴来的敌伪档案展开秘密清查;帮助做好原国民党政府官员及党团员登记工作;还分头组织发动厂矿里进步工人组成护厂队护矿队,维护厂矿区秩序开展生产自救。

    忙碌中迎来1949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潍坊特别市委组织部在永乐大戏院召开党员公开工作大会,市领导曾山书记、姚仲明市长到会讲了话,大概内容是总结前段工作、布置下步任务,最后是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散会回到机关,平时少言寡语的刘建行(二排右起第三人)凑到孔书记跟前悄悄地说:“老孔,今天是党的生日,又开了公开工作会,你还带来新中国将要成立的好消息,这可是三喜临门啊!是不是值得庆祝一下?”孔书记闻言瞪了老刘一眼:“咋了,嘴馋啦?”刘建行连忙辩解:“不是那个意思,我有个小小的建议,不如咱大伙一起照张纪念像,即便是将来各奔东西也有个念想不是……”大家听了也跟着随声附和。孔祥斌沉思了一下表示同意,但要求个人加洗自己掏包。

    领导松了口,刘建行一路小跑请来东关有名的照相师傅老丁,在院子里架好机器,“咔嚓”一声留下了这张东关区委区府“全家福”。(前排左起第六个人就是我)老年人喜欢怀旧,虽然时过境迁,还经常爱到老地方去转悠,但常常是触景生情,不由自主的想起刚建国时的情景,闭上眼就像过电影一样,打心眼里思念江南江北我那些战友们,也不知老弟兄们现况如何,记得有回做梦与他们故地重游,把我都笑醒了。还好,想他们时就看看照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当年“七一”全家福
用收藏理解那个时代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