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天划了三个报名资格线
家长质疑:报名能像跑步比赛吗?谁跑得快谁赢?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6月30日讯 (记者 文美)6月28日是临沂市中考成绩公布的日子,临沂四中划定的报名资格线是660分。到了29日,该校将资格线进行了两次调整,13点之前是670分,13点之后则是680分。这让不少满怀希望前来报名的考生很难接受:报志愿又不是赛跑,怎么能够这样不断提高分数线呢?

    6月29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临沂四中两天内两次提高了报名资格线。由于临沂市教育部门规定,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只能到第一志愿学校填写志愿表,如果不能被顺利录取,就可能会被划为择校生,须缴纳7600元至10800元的择校费,甚至无法被录取。学校一再提高资格线,让家长学生心里很没底,也怕失掉读高中的机会。

    四中招办几位老师也印证了这一点。“28日,我们学校的资格线是660分,29号的中午就调到了670分,从下午到现在则是680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

    6月30日,记者在临沂四中大门口看到一则通知:“670分以上且已在6月29日13点之前报名的保证录取。6月29日13点之前未报名的今天下午登记作为择校数据。6月29日13点之后资格线调整至680分。”这就是说,如果学生今天去报名,成绩必须在680分之上。

    当日下午,记者在临沂四中碰到的学生中,有很多是达到了前两天划的资格线,却达不到最后划的680分。大家对学校两天划了三个资格线的做法很不理解,觉得这样有失公平,“是选拔考试又不是跑步比赛,怎么能谁跑得快谁赢?”一位学生家长反问。

    先报上名的学生在庆幸的同时开始担心,资格线越划越高,自己交择校费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一位给自己儿子报名的女士说“那些660分到680分之间报上名的学生大概要交择校费了。”对于这个问题,6月30日下午,记者获悉,学校将按学生报名时段的分数线进行录取。

    学生遭遇:迟疑两天报不上名了

    在临沂四中门口等候报名的一位李姓同学说,28日,学生成绩只需达到660就可以报名,甚至一度只要达到650分也是可以考虑的。

    “我考了679分,觉得有报名资格才来的,但是就因为来得时间晚,就报不上名了,这让我感觉很不公平,录取应该以分数为准才对啊!”李同学无奈地摇头说道。

    来自临沂九中的李建,在跟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表情非常懊恼。“之前一直在观望临沂四中的录取情况,可谁知道分数线在两天内提高了20分。如果早知道是这样的话,我也许会退一步考虑其他学校了!”李健长叹道,没想到因为一观望就与这所学校失之交臂了。 记者 文美

    老师说法:提分是为了控制人数

    资格线“连级跳”到底是什么原因?

    临沂四中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说:“我们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232人,但28日一天我们就招收到了600多名学生,到今天为止来报名的学生超过了招生计划,我们只好提高分数线。”

    这位老师表示,“我们也很无奈,哪个学校都想要好学生,各个学校招生竞争很激烈,我们招生能力和名额又有限,只能通过提高分数线来进行协调。”

    “这只是一种表面‘繁荣’,也是一种策略,就好像是一种饥饿销售法,给学生和家长施加一种压力,就像是买上涨的股票,很多家长就怕报不上了,可能也就报上了。”另一所高中的招生老师分析说。 记者 文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意提高分数线是教育的不公平
两天划了三个报名资格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