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湖、三山、四园”拥抱,自然和谐人家
古遗址上飞出“金凤凰”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刘福强

    本报记者 李园园

    一个月前,一尊重达数吨的“金凤凰”雕塑在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凤凰山庄亮相,使市民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个山水拥抱的山庄。6月30日,记者采访了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福强,请他为大家讲述了一段山庄的“凤凰传奇”。

    动工发掘出古村落改规划保遗址

    凤凰山庄,位于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北侧,南临市区最大淡水湖凤凰湖,北靠庙后水库,东依绵延起伏凤凰山,西接虎头山公园,背靠大南山,因坐落在凤凰山脚下而得名。凤凰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有两个巨大的金凤凰栖落于此,后修炼得道,化成两位俊俏的姑娘,行善积德,保佑庙后村人们安居乐业。

    在凤凰山庄项目动工之初,发现了一处面积2万多平米的夏代村落遗址,是烟台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夏代村落遗址,经烟台市文物部门挖掘鉴定,确定该遗址为距今约4500年前的岳石文化遗址。消息一出,在烟台舆论界引起各方争论。面对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进程,这些遗留的珍贵文明何去何从?是文化遗址的保护还是做房地产开发?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问题,“凤凰山庄的整体规划必须重新修改。”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与烟台市文物部门进行沟通后,决定永久地保留古老的岳石文化遗址,“在小区的整体规划中,我们预留了5000平方米土地,拟建一处岳石文化遗址公园。”4500年前祖先就选择在此地繁衍居住,“看来我们的选择和老祖宗的选择不谋而合了。”刘福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是老祖先对我们的恩赐,一定要保护好它。”

    三次大改设计方案筑起“凤凰传奇”

    “说实话,古遗址的发现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压力。”刘福强告诉记者,“为了让整个凤凰山庄的空间布局、建筑设计等充分融合古人文气息,又不失现代特色,凤凰山庄放弃了原本的设计方案。”如何既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又展现现代建筑风尚?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请来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进行讨论,把整个设计方案大改了三次,才最终确立了简约欧式建筑风格,欧洲古典园林式空间布局。凤凰山庄的设计方案提交到相关部门后,获得一致好评,并一致性通过审核。

    “从整体设计来看,中西文化合为一体,既传承了历史,又符合我们现代的人生活方式。”刘福强告诉记者,这也体现了凤凰山庄“和”文化理念,“我们是用‘和’筑起一段凤凰传奇。”

    说起“和”文化筑造“凤凰传奇”,刘福强一口气就给记者列举了好几个例子。“与自然的和谐,凤凰山庄可以说是被山水秀景拥抱着的住宅;与城市的和谐,交通便利,学校、医院、商场等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不仅如此,凤凰山庄内还将有自己的学校、商场、娱乐健身馆等;与古文明的和谐,建立5000平方米文化遗址公园,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充分融合……”

    打破“管家婆”式物业山庄服务山庄人

    一个好的住宅,除了周围秀美的山水自然环境、自身其蕴含的人文环境,周边便利完善的配套设施外,“最重要的还是优质的服务,这是最细微的部分,也是最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刘福强说,有的小区让老百姓闹心,不是房子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一个好的物业来管理。

    “能按时收水、电费,能保持好小区卫生的物业,从现代人追求的服务概念中,并不是一个好的物业。”刘福强告诉记者,这只是一种传统的管家婆式物业,虽然能提供好的服务,但收取的物业费很高,也就是拿钱买服务,业主心里还是会有些芥蒂。“我们就想打破这种传统的物业模式,建立自己的经营性物业,让山庄服务山庄人。”

    据了解,凤凰山庄聘请知名物业公司做物业顾问,组建自己的“经营性”物业团队。刘福强介绍说,经营性物业就是,物业可提供商业团购、票务代购、看护老人小孩等经营性服务项目,提供一切居民所需要的服务。例如,某业主某天有事,家里老人需要有人照顾一天,只要告诉物业,物业就会和家政公司联系,从中收取家政公司的代理费,但不收业主任何费用。借用刘富强的话说,所赚的钱用于物业建设,充当物业费。经营性物业可以为业主剩去不少物业费,而真正让居民掏的物业费就很少了。”

    城市东进凤凰板块潜力巨大

    有人曾说,一个城市中心的迁移,也是一次城市文明的迁移,更是一个城市质的飞跃。烟台市政治经济中心东移,对莱山来说,无疑是一次历史性跨越。据悉,保利、中铁、海尔等房企大腕纷纷落户莱山区港城东大街沿线。

    那么莱山区房地产行业前景如何?刘福强介绍说,莱山区位于烟台东部地带,作为新兴城市中心,没有芝罘区那么拥挤嘈杂,却有高新区产业的带动。随着市政府及相关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等学府的迁入,区域发展势头迅猛,逐步取代芝罘区,成为烟台行政、文化核心区。房地产商都看中了莱山区的这一发展前景,从而开发这块风水宝地。

    近几年来,板块内中大型房地产项目不断增多,这在促进城市快速建设的同时,也促使莱山板块迅速成为仅次于芝罘区的第二价值高地。未来的莱山,将是高端商业密集区、高等学府集中区、高素质人群居住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山庄:烟台首席“和”文化山水大盘
当调控成为常态 市场愈加变态
古遗址上飞出“金凤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