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1 停职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李二舀从政记》

    ◆作者:老酒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二舀的父母,住在距县城三十里的一个不富裕的村子。城里的变化是突飞猛进的,昨天还是连片的棚户区,今天就可能被夷为平地;今天的一片平地,明天很快成了建筑工地。也许是经常与父母通电话,月月给父母寄钱的缘故,一晃儿,已有一年光景没回故乡了。

    坐在车里的二舀,看到家乡并没多大变化,通往村里的土路依然坑坑包包,两旁偶尔能见到几个新瓦房。看到这些,他既感到亲切,又有点心痛。正胡思乱想着,腰里的手机响了起来,赶忙接了,里面传来熟悉、亲切而又带着几分抱怨的声音:“是二舀弟吧?这么长时间为何连个电话都没有?工作还顺利吧?”一串问话,让二舀陷入短暂的沉默。自从发生瓦斯爆炸,除了有老婆安慰过自己,还真想听到阎晓的声音。但几次手机铃声响起,二舀的希望都落空了,弄得他心空荡荡的。几次想拨过去,最终还是没鼓起这个勇气。

    “哦,没想到是你,真的没想到。我现在挺好的,你怎么样?挺好的吧!”“我是刚刚从媒体知道的,你就不要再瞒我了。世界这么大,生活永远是美好的,希望你千万不要因为那点事儿就想不开;你永远记住,你有一个很在乎你的好朋友,特别是现在,她很想你,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她想这就去看你……”对方的声音有点哽咽了。听着阎晓的一番话语,二舀的眼里涌出了激动的泪花,直说谢谢,又叮嘱阎晓千万不要来了,自己正在回父母家的路上。

    车子左拐右拐,在一个老旧的院落前停下,二舀望着这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家:苍老的土房前挂着玉米大蒜辣椒和农具,让人联想到房子主人———二舀的老爸老妈那沧桑面庞和佝偻身躯。目睹这些,二舀不免生出几分忧伤。

    也许是听到了汽车马达声,二舀的老爸老妈走出房门,见是儿子,激动中有些意外。二舀噙着泪水,老妈用袖口揩抹着眼睛。二舀转悲为喜,说出一串问候。老妈并不回答,只是仔细端详,说:“我就合计着二小子一定瘦了,你哥还不信,还说县太爷有瘦的吗?天天大盘子伺候着。我跟大小子说,怎的,县太爷就不理朝政了?不为老百姓操心了?再说咱二小子天生就不是贪占的孩子!”老爸有点纳闷儿,问二舀:“这是咋的,还要住下?”二舀说:“公务员

    都有休假,到县里一个多月了,我还不兴回来住两天?”老爸不再发问,低着头一口接一口抽着劣质纸烟。

    农村就是农村,一家有事,四邻皆知。只一袋烟工夫,清静的李家小院,搞得闹哄哄的,沾亲带故的七姑八姨、左邻右舍的乡亲陆陆续续都来了,有的还不空手,拿了吃的,有几个干脆要拽二舀到家吃饭。面对认识、不太认识的亲朋好友们,二舀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有个自称二舀二叔的人不知啥时也来了。他从二舀爸兜里掏了棵烟点上,黑着脸阴阳怪气地说:“二舀今天咋这么得空,怎么这就开始闲上了?我听说县上的煤矿出事了,有个副县长叫上边给撸了,有没有这事?”本来这次回来,二舀思想里就斗来斗去的,怕父母知道了着急上火,没想到事情坏在当初这个认亲的络腮胡子身上。你到底是谁的二叔呀?

    不慌不忙地答道:“不错,我是遇到点麻烦,但我相信组织上会给我一个公正的结论。”没等二舀往下说,人群后面挤过来个老太太,冲二舀不客气地说:“怎么着,难道你二叔在报纸上看的有假了不是?叫人撸了就撸了呗,我们还能扒小肠咋的?就算我倒霉,那点东西打水漂了。”二舀一看,是曾给他拿了一大包山货的三姑奶。

    “按你们说的,我得叫你们一声二叔和三姑奶,我刚上任时,你们跑那么远路大包小裹地看我,我很感激。今天又这么关心我,问我怎么了,我很有感慨。既然话说到这了,我就要实话实说。最近是出了点事故,但我李二舀虽没做错啥,但面对遇难的弟兄,我深深感到内疚和痛心。毕竟我是分管县长,这个责任要由我负,因此我已要求组织上给我处分。”说到此,二舀的眼圈儿红了起来,又对老爸老妈说道:“爸妈,不是儿子想瞒你们,是怕你们二老着急上火,既然二叔和三姑奶想知道更多些,我只好把事情挑明了,但有一条,你儿子是不会干坏事的,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今后也不会。”

    在场的乡亲听说是这回事,开始向着二舀说话,有的说二舀够个汉子,没给老李家掉链子;有的说看看人家二舀,做事就是叫人竖大拇指。有人故意问二舀的爸妈:“这一个是二舀的二叔,一个是二舀的三姑奶,也不知我叔我婶啥时认的,咱老李家家谱上,可从来没有这两个长辈。”后面不知谁插了一句,“说没有就对了,老李家从老祖宗开始,就没这么势利眼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公众的愤慨
1 灵光乍现的辛亥革命
41 停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