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灵光乍现的辛亥革命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建党伟业》◆作者:张珊珍◆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历史进入20世纪,中国的最后一个王朝已经到了她的风烛残年。帝国主义的蚕食鲸吞加剧了国内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这个貌似庞大的帝国政府千疮百孔、步履艰难,人们对它的失望和怨愤,可以从梁启超在《饮冰室合集》的行文中窥见一斑:“夫孰使我百业俱失,无所衣食者,政府也;夫孰使百物腾涌,致我终岁勤劳而不得养其父母者,政府也;夫孰使我一粟一缕之蓄积,皆使吏胥之婪索者,政府也;夫孰使盗贼充斥,致我晷刻不能即安者,政府也……”这样的政府非倒不可。尽管王权统治者和各种保守势力,依然在指望苟延残喘,然而,革命已经箭在弦上。

    新风若炙的资产阶级革命,使清王朝统治者预感到末日的来临,为拖延时日,抵制革命,走投无路的清政府从1901年起不得不接过维新派的旗帜,陆续推行一些“新政”以冀继续取得帝国主义的扶植,笼络地主阶级上层并安定民心。

    1906年9月,清政府宣布预备立宪,同时进行官制改革。1911年5月,清政府宣布第一届“责任内阁”成立。然而,清政府所谓新政的真正用意是自保而非改革,内阁大权仍然集于满洲贵族特别是皇族手中,“责任内阁”完全是“皇族内阁”,举国上下舆论哗然。这种虚与委蛇、皮里阳秋的行径,只能让更多的人对其彻底死心,走到革命的阵营里来,就是原先的立宪派人士也逐渐放弃了对清政府的幻想,开始同情和支持革命活动。

    四川的保路运动尤为激烈。1911年6月,川汉铁路股东在成都组织了保路同志会,各府州县也纷纷成立保路分会,参加人数达数十万。8月,成都首先罢市、罢课,各府州县闻风响应。9月,运动更发展为全省抗粮抗捐,且武装暴动不断。四川总督赵尔丰奉清政府的命令,派军警镇压群众,逮捕保路同志会和川路股东会负责人,数十群众被杀,由此引发了全川的武装暴动。同盟会会员龙鸣剑等联络会党组成保路同志军进攻成都,会员吴玉章和王天杰等在荣县宣布起义,建立革命政府。慌乱中,清政府不得不拆东墙补西缺,命令端方自湖北带兵前往镇压,就在四川各路军民与清军激战之际,驻扎重兵而清政府又一时无法顾及的湖北,响起了武昌起义的枪声。

    1911年是中国农历的辛亥年,这一场革命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辛亥革命”。武汉向称“九省通衢”,是当时国内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它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重要据点和清朝统治的一个重心,也是资产阶级革命力量发展迅速的地区和各省革命党人联系的枢纽。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在这个地区格外激烈。

    四川排山倒海的群众保路运动预示着革命大风暴的来临,湖北革命党人决定利用这个时机在武汉发动起义。起义的日期最初定在10月6日,因准备不及,延期到10月11日,但起事的风声已经泄露,官方加强了戒备,从而增加了发动起义的难度。再则,在上海的同盟会中部总会认为武汉一地单独发动起义靠不住,必须等待南京、上海同时举事。黄兴也有十一省同时发动起义才能取得成功的建议,这更使武汉的起义领导者犹豫不决。

    10月9日上午,孙武在汉口租界内的宝善里制造炸弹,不慎将带有火星的烟灰掉到炸弹上,引燃了炸药,发生爆炸事故。俄国巡捕闻声赶来,炸伤的孙武和其他在场人员均逃走,但机关内的文件被巡捕搜去。俄租界捕房将搜到的旗帜、文册、公告等送交清朝官方。在武昌机关里的蒋翊武和其他几个军事领导人闻悉,感觉情势十分危急,如不赶紧动手,将坐而待毙。于是,急忙下令分头通知各标、营的革命同志,以当天夜里12时听到中和门外炮声为起义信号,各部同时举事。但是,由于行动过于仓促,给中和门外炮队的命令居然没有传到。

    半夜12时炮声未响,起义自然没能实现。就在这个夜里,闻讯而来的军警袭击了蒋翊武所在的机关,蒋虽逃脱,但其他几个参与指挥起义的人被捕并惨遭杀害。最后,官方从变节者口中得知这次革命组织的全部情况,湖广总督瑞瀓宣布戒严,按查获的名册,大肆搜捕新军中的革命党人,顿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就连未参加革命组织的士兵们也感到有牵连受祸的危险。10月10日夜,武昌城内外群龙无首的革命士兵不得不作最后的挣扎,决定孤注一掷,自己发动起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公众的愤慨
1 灵光乍现的辛亥革命
41 停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