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美国吃六味地黄丸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审判美国》

    作者:李敖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情况:已上市

    文/旺呆

    作者简介:

    李敖,台湾作家、时事批评家。被称作“台湾第一狂人”、“斗士”、“文化顽童”。曾担任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节目主持人,现于新加坡亚太卫视主持《李敖语妙天下》。

    《审判美国》一书采用剧本的形式,场景虚拟成“最后审判”的法庭,将美国独立战争建国至今的44任美国总统全部拘传到法庭受审,而李敖则化身“上帝李”,以中国人形象来对历任总统的罪状加以讨伐。全书采用对话体,由“李敖舌战美国最高领导人,以详尽的历史资料为依托,辅以李敖风格的辛辣讽刺,对其罪状进行无情的鞭挞和奚落。

    李敖在书中指出,美国从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开始就不讲道义,包括号称“民主信仰首席发言人的”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在内。这对独立宣言上的名句“人生而平等”是一个绝大的讽刺。

    身为中国人,李敖自然而然对美国的反华历史大书特书。从19世纪晚期华工帮助美国建成了太平洋铁路,而美国旋即掀起反华浪潮开始,到美国加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一战后支持日本取代德国侵占山东,二战后为了欧洲利益向苏联妥协,在朝鲜战争中与中国直接开战,一直到对台军售、支持达赖搞西藏独立等现存问题,美国对中国人犯下的罪行成为上帝李审判美国总统的重点之一。

    有意思的是,李敖化身的上帝李还对美国总统的风流秘闻抓住不放,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总统八卦,当然少不了对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性丑闻冷嘲热讽。自身风流韵事不逊于任何一位美国总统的李敖评判起总统的私生活而显示的道貌岸然,委实让人不得不佩服其脸皮和他批判的帝国主义代言人有一拼。

    细细读来,《审判美国》其实是一部美国罪恶陈述史,而我们很难去反驳这些针对美帝的“最后审判”,因为他们都是以史实为依托的。而我们要质疑的是,这种针对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精神批判是否有其实在的意义。诚然,李敖的目的是为了让“病态主义论调”倒下去,但他开出的这副融合了史实、八卦、挖坑、毒舌、诡辩和精神胜利法的中国式药方六味地黄丸,能否镇住美国之症还有待时间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只是《沉默的羔羊》
太子奶的死亡夜(书摘)
给美国吃六味地黄丸
读来读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