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批学生出游、考驾照、参加培训
学生放假催火“暑假经济”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部分辅导班的宣传人员在学校门口散出传单。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霜 朱耕平 片/本报见习记者 赵红云

    夏季来临,参加完中高考以及中小学考试的学生迎来了暑假。而这部分消费群体也带动了暑假经济,暑假旅游、考驾照、培训班更是一下子热了起来。

    旅行社>>

    游学游、亲子游走俏

    随着学生陆陆续续放假,旅游又成为了一大热点。6月份结束考试的考生、7月份放假的学生和大学毕业的学生早已开始计划去哪里游玩,旅游市场也随之热闹起来。各大旅行社针对暑期纷纷推出有特色的游学游、亲子游、毕业游等活动,目前已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前往旅行社咨询和报名,人数达到小高峰。

    日前,记者在滨州市区几家旅行社了解到,来咨询旅游的大多都是学生,比较受欢迎的路线是游学游和亲子游。黄河六路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咨询游学游的大部分人都是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考生们9月份之后都要升入大学,他们知道成绩后就想先去一些国内外的名校参观学习,很多家长也愿意送孩子们走进名校,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据了解,该旅行社还推出了“游学夏令营”等一系列路线,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一直是首选。港澳地区的路线也很热,还有一部分学生把眼光投向了英国、美国、韩国一些国际游学游。工作人员说,“今年选择去外国游学的比往年有所增多,但还是没有去港澳地区的多,毕竟去国外要提前两个多月开始准备,手续也比较麻烦。最火的还是北京、上海、四川等一些国内名校路线。”

    据了解,目前旅游市场上除了游学游受热捧之外,亲子游、毕业游市场也很火爆。位于渤海六路的一家旅行社推出了“港澳亲子分享五日游”、“梦想北京品质四日亲子游”、“新加坡马来西亚亲子游”等路线。“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想拉近跟孩子的距离,所以亲子游越来越受欢迎,最多一天有八九个家庭前来咨询报名。”该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放假的学生和考生之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是出游的主要人群。临近毕业,他们怀着同学临别纪念或放松的心情结伴出游。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说,“去哪旅游都可以,地点没有什么针对性,我们主要是想借这一次旅游来纪念曾经的校园时光。”

    驾校>>

    学员中老师学生占了四成

    暑期驾校报名人数不断增多,记者从滨州市部分驾校了解到,暑假期间报名学车的人员中学生和老师居多。据不完全统计,每批学员中学生和老师报名人数占四成以上。

    6月30日,记者从滨州市部分驾校了解到,六月底报名学车的学员只能等到十月份才能考理论。驾校工作人员解释,因为报名的学员太多,所以才形成大量积压。

    记者在滨州市部分驾校看到,每组学车成员由原来的6人增加到了8人以上。其中一家驾校的刘教练说,现在学车的一批学员中学生和老师占了大多数,他们组一共八个学员,其中就有三个学生和两个老师,其他组的情况也基本相同。正在驾校学车的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三月份就报名学车了,现在正好趁暑假排上号,他有好几个同学也都是同一批学车。小张说他们这一批学车的同学能占到总人数的四成左右。 

    在驾校学车的仇老师告诉记者,和他一批报名学车的老师很多。“虽然夏季很热,不过趁放假有时间还是赶快把车学出来吧。”滨州市安达驾校行政办公室副经理于增福告诉记者,夏季是报名学车的高峰期。由于学生和教师有暑假的关系,每到暑假学生和老师报名人数会成倍增加,按每批学员300多人计算,学生和老师要占到120多人。

    培训班>>

    中高考培训班受欢迎

    记者从滨州各大培训班了解到,六月底七月初暑期培训班已进入新生报名高峰期。一培训机构人员表示,中高考培训班是暑期招生重头戏。

    近日,记者走访滨州几家暑期培训班了解到,暑期参加培训班的学生数量变动较大的是语、数、外、理、化等学科。但艺术特长如美术等培训班学生报名情况要相对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现象,只有部分中高考专业培训班会相比平常增加20%以上的报名人数。

    滨州市一家青少年美术培训学校的叶校长告诉记者,夏季是培训班新生入学高峰,老生报名情况相对稳定,美术教育相对数理化等教育来说暑期报名变化要小一些。叶校长透露,每到暑期,因为初中与高中美术专业生应试的需要,中考部与高考部成为学校的招生重头戏。

    多数学生家长们表示,孩子暑期时间很长,作业不太多,平常家长上班孩子一人在家很不放心,给孩子报一个培训班,让孩子有事可做,也能学一技之长或提高学习成绩。滨州一家培训机构的孙校长表示,孩子暑假报班既能学到新东西,也能让家长放心,预计现在暑期的报名人数要比平常多出200人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考完试家长陪同聚餐减压
艺术类毕业生遭遇求职难
学生放假催火“暑假经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