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网吧也要挣良心钱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刘铭

    6月30日,本报记者走访城区网吧发现,不少网吧准备了一些二代身份证,也有些网吧运行两套系统,给没有带身份证的顾客和未成年人“开绿灯”。而有的网吧内,有七八名十一二岁左右的小男孩玩游戏,不少中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上网已经不是秘密。(详见今日C7版)

    从去年9月份起,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在全市网吧陆续安装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对违反规定的网吧经营者,依法予以查处。此项措施对遏制虚拟网络中不断出现的违法犯罪现象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未成年人上网这一问题也能得到顺利解决。消息一传出,让不少孩子家长解开了心头一个重要扣结,“解决孩子网瘾终于有盼头了。”

    然而,这个看似非常严密的实名计划,在应用中却漏洞百出。实名制真能绑住未成年人迈进网吧的腿吗?其实根本不行。正读小学初中10多岁的孩子,只要给了钱,网管就给开通网络,让“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的标识成为空谈。在实行实名制后,未成年人仍然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网吧上网,众多黑心网吧经营者可以靠各种方法来绕开这个实名制系统,其实都是利益作祟。

    这或许与有的网吧经营者素质较低有关,只要有钱赚,总有人想尽办法“钻空子”,和主管部门“打游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长期保证这项规定的真正落实才是根本,光靠偶尔的突击检查是不够的,否则网吧上网的实名制还是等于摆设,名存实亡。

    网吧老板们,假如您的孩子整天沉浸在网吧里,趴在电脑前玩一些打打杀杀的游戏,不吃也不喝,您会作何感想?假如您的孩子因上网耽误了学业,您整天到网吧找孩子回家,就能体会到普通家长们的心情了。

    反观另一方面,孩子玩网游,堵不如疏。对课业压力紧张的学生来说,玩网游像过去看动画、打弹珠、踢足球一样,也是一种放松方式。暑假期间,各位家长不妨让孩子适度游戏,多带孩子外出运动,引导其感受多种休闲方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百人打热线咨询“宝贝计划”
随大流让人找不着北
考上研就“精英”了吗
别让考公务员成为包袱
开网吧也要挣良心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