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松落专栏
你请他吃饭了吗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韩松落,西北人,居河北,写专栏,做小说,看电影,用文字使生命纹路繁密,用影像使人生体验增值。

    文艺女青年的终极梦想,大概是和水手、卡车司机、流浪汉发生凄美的相遇,当然,这流浪汉务必要帅。

    听说周格要和我们一起去丽江,我们都非常不情愿。上一次和她出行的经历,还让我们心有余悸:已经再三通知所有人,一定要穿运动鞋———因为是爬山,但在山下的集合地点,我们还是惊异地发现,她穿了一双昂贵的半高跟鞋,后来发生的事是可以想见的,她扭断了鞋跟,崴了脚,六个男士或背或扶,将她弄下了山。但她一再向我们保证,这次再不会发生那种事,她于是成了我们八人旅行团的一员。

    在丽江,虽然大家住在一起,但却分头行动,所以,直到第三天晚上回客栈时,才再次见到周格。大家全都在周格的屋子里听她说话,她讲得眉飞色舞,一下把双手叠在胸前,一下单手扶在额头上,原来,她有奇遇。

    头天深夜,她在镇子的小广场上游荡,看到了一个相貌异常英俊的男孩子,那男孩子穿着打扮都很清洁,却躲在广场的角落里,铺了一块纸板坐着,一直在瑟瑟发抖。她非常好奇,就鼓足勇气上去搭话———要在我们的城市里,她绝对不敢,但那是丽江。她于是知道了这个男孩子的来历,他是东北人,二十岁,家在农村,这是第一次出远门,到昆明学厨子,结果一下火车,打电话报平安的瞬间,行李全都不翼而飞,他的证件钱物全在里面。凭着身上剩下的一点钱,他到丽江来找老乡,却没找到,钱终于全部花光,到那天晚上,他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也没能和家人联系。

    周格十二万分地肯定,他不是骗子,于是坐在广场上,和这个男孩子聊到了凌晨一点,吹风,看星星。她走的时候,还回头望了一眼,那男孩子躺倒在纸板上,准备睡了,“像一只小狗”。今天,她又去了,那男孩子还在,她又是和他聊到深夜才回来,嘴里激动地重复着的,无非是“可英俊了”、“睫毛特长”、“人特聪明”。文艺女青年的终极梦想,大概是和水手、卡车司机、流浪汉发生凄美的相遇,当然,这流浪汉务必要帅,如今,给她遇到了一个活的,她怎能不激动?

    然而我们都想到一个问题:“你没请他吃点东西吗?”“那样会伤害他的自尊的,再说了,他说他不饿。而且我后来请他吃了冰淇淋。”

    自尊!冰淇淋!我们简直被吓傻了,眼前闪过一个画面:周格和流浪汉坐在丽江的星空下,她快乐地荡着双腿,而旁边是饿得奄奄一息的小流浪汉,勉力地在接受她浪漫的却也残酷的慰问。

    回到我们的城市,我们知道周格一定会写博客讲这件事,于是天天去看,后来,她终于写了,标题借用了杜拉斯,叫《长别离》———那篇小说讲的就是一个女人和流浪汉的故事。在博文的末尾,周格这样写:“她知道他们再也,再也不会相见,一种活在尘世间,却生死相隔的感觉突然袭来。那是在丽江的第五天。”

    但后面的留言里,有人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那么,你请他吃饭了吗?”我们没法不爆笑。

    是的,吃饭是头等大事,即便是在一个与流浪汉有关的凄美故事里,在别离之前,女主人公也最好先请他吃个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请他吃饭了吗
鲁迅为什么离开北京
人在旅途,眼比腿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