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观察
调控如何走出“两难”困局
政府“不干预”不是不让政府管,而是应少盯价格,多盯养殖模式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6月30日傍晚,几位市民在济南市历下大润发超市选购猪肉。

    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猪贱伤农 肉贵伤民

    本报记者 李岩侠

    一边是“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生猪养殖行业“三年轮一回”的周期律,一边是政府对“猪贱伤农、肉贵伤民”的深深忧虑,暴涨暴跌在伤害着整个行业,也在考验着政府调控的智慧。

    退出的主要是散养户、政策投机户

    “成本上涨、供求关系变化是推动此轮猪肉价格上涨的诱因,但不是猪价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我国养殖业内散户太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面对这轮屡创纪录的暴涨行情,有识之士不约而同地直击我国当前养猪业的软肋。

    “表面看猪价暴涨主要是因为养猪的少了、存栏量低了。那么,让我们看看自去年出现价格低谷以来是哪些人不养猪了?”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生猪市场首席分析师李守远边查证资料边为记者分析市场。诸城外贸?得利斯?金锣?龙大?是他们不养猪或少养猪了吗?不是!不仅不是,近几年其养殖规模都在逐步增加。那么退出的是谁呢?退出的主要是散养户、政策投机户,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有好处就养,没好处就不养”。

    山东华牧天元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民所做的有关调查也证实了刘守远的这一观点。他告诉记者,来自全国饲料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饲料消费下降20%,其中,主因是由于去年猪肉价格偏低、加之疫病暴发,散养户大量退市。加上今年爆出的“瘦肉精”事件,让小型养殖户不敢轻易投入养殖,导致市场出现“空档期”,生猪供不应求。

    李守远认为,当畜牧业成为一种产业,支撑它的主体就应该是以养猪为主业的企业,而不应是散户。有资料表明,只要市场上有30%的散户,他们追涨杀跌就会导致市场不稳。

    更可怕的是,散户的大量存在甚至影响了市场信息的准确性。由于他们进得快出得也快,其存栏量难以纳入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中,造成市场信息不准。比如,从去年底的母猪存栏量和生猪存栏量看,并没感觉到大量散户退市。但是到今年5月份时却发现实际市场供应量一下子降了许多,导致当前供应短缺价格疯涨。

    发达国家的市场路径证明规模化是治理猪市震荡的根本出路。据李守远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日本猪市也是大起大落。此后,资本与养猪业开始紧密结合,规模化养殖迅速崛起,之后市场趋向稳定。目前,日本的规模化养殖占70%左右。

    我省养鸡业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省畜牧局有关人士介绍,我省是国内最大的养鸡省份,10年前一个农户自建鸡舍养千把只鸡的很多,现在则已经很少见到了。小些的养鸡场也要养几千只。由于实现了生产规模化、流通国际化,近年鸡肉市场一直比较稳定。

    多大才算规模化?

    那么目前我国的规模化养猪能占多大比例呢?记者从各种资料信息上看到,有的说是80%,有的称只有30%,甚或更低。

    对此,李守远解释,“主要是我国对到底养多少头猪才算规模化没有权威的统一标准。”他说,前几年,有的地方政府在文件中甚至把5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猪场都列入规模化养猪场。李守远认为,从养殖效益上看,当前家庭养殖中,存栏母猪40-50头年出栏生猪五六百头,小型养殖场中,存栏母猪100-300头,年出栏生猪1500-5000头时,比较效益较高。

    “我们说政府应该退出干预,但‘不干预’并不意味着不让政府管。只是说,政府干预不应该只盯着价格,也不要直接拨款去补贴养殖户,养殖业面大环节多,这样做很难发挥作用。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深层次上入手,用政策手段引导生猪业调整生产结构、改变养殖模式,发展规模养殖。”李守远强调说。

    专家认为,科学的调控方法应该是,国家通过科学测算为养猪业设定一定的门槛和标准,然后出台一系列稳定的支持政策,在用地、贷款、设备改造、良种引进、母猪繁育、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扶持。政策一要透明,二要稳定。让投资者做到心中有数、公平竞争、稳定发展。

    “这样大批的农业投资才会放心进来,一些低水平的养殖户就会被淘汰。”郑乾坤称。

    散户退市不等于

    “消灭”散户

    “一头仔猪都800多块钱了,到底是补栏还是不补栏?”一周来,临沂养殖户孙庆春一直都在琢磨这个问题。他搞不清这轮涨价能持续多久,“趁着这回赚了些,我想就此收手不干了。”他犹犹豫豫地说。

    据了解,虽然最近猪肉一再创下历史新高,除了仔猪补栏量增加较多外,到目前母猪补栏量反弹并不大。李守远认为,这表明养殖户补栏更加谨慎。“政府调控”就像那只迟迟没有扔下的靴子,许多人在琢磨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生猪养殖政策。

    “规模化养殖是发展方向。但散户退市不等于‘消灭’散户,关键是如何结合国情探索出一条大企业与散养农户相结合,土地、资金和政策相结合的规模化生产模式。”李守远和郑乾坤不约而同地表示。

    “如果肉价实在太高了,政府要给城市低保家庭发补贴,那也不要发钱,直接发肉票好。但是不要直接去补贴养殖户,更不要直接搞母猪补贴。补贴养殖户不能增加市场仔猪供给,补贴母猪它也不能多生早生,只能徒然增加投机散户,鼓励扎堆养猪。”一业内人士笑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控如何走出“两难”困局
“赔钱没人管,涨价时也不应人为打压”
肉价涨了,赚钱的没几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