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B01版)
“赔钱没人管,涨价时也不应人为打压”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不仅是业内人士,就连养殖户和一些市民也对政府在暴涨暴跌时平抑肉价的做法说“不”。

    “这阵子养猪肯定是赚钱了,但是去年呢,前年呢,再往前的2006年呢?每次都能赶上好行情的养猪户有几个?既然生猪已经市场化了,赔钱没人管,涨价时也不应人为打压。”济宁养猪户老张说。

    老张承认:“不算一家三口的人工费和零打碎敲的小开支,现在卖一头猪能挣六七百元。”但老张忘不了,也就是去年夏天,不算病死的猪,他养的180多头猪每头赔了200多元。他向记者抱怨:“肉价一高你们就瞎吆喝,啥时能替农民说句公道话。”他担心媒体大量报道猪肉暴涨会导致政府出手干预肉价。

    郑乾坤称,对于像得利斯集团这种养殖屠宰加工贸易一条龙的大企业,由于鲜肉和成本肉的价格不可能随时调高,猪价暴涨后,屠宰加工和贸易环节的利润就会降低,高价格并不一定能给企业带来高利润,越是大企业越不希望行情大起大落。“媒体可以客观报道行情,但不要动辄说市民吃不起肉了、呼吁政府调控等等。”郑乾坤说。

    “一个火烧都2块钱了,一个面包都四五块钱了,15块钱买斤肉还不值吗?况且又不是天天卖这个价!”记者在腾讯、新浪等有关猪肉涨价的微博中看到,除了“唐僧肉没有八戒肉值钱”式的调侃,不少网友也体现出对猪肉价上涨的理性分析和认可。

    网友“让肉价飞一会”则称,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长期以来已习惯了“城乡二元化思维”,大多是站在城市居民的角度反映肉价波动,价一涨就说“市民吃不起肉了”,价一低就高兴地称“十元肉又回百姓餐桌”,没人会想到在暴涨暴跌的周期中,有几个养殖户能回回踩准点挣到钱。

    越涨越补无异于鼓励投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养猪、饲料、屠宰和终端销售几个环节中,目前只有养猪户享受着价格暴涨的利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养猪户终于迎来了春天,现在是“一家有猪百家求”,一般都是几家屠宰商找到养猪户,出高价购买。

    不过,养猪户对此并不乐观。临沂养猪户孙庆春称,猪肉价大起大落,让大家胆战心惊,他宁可每头猪只赚一二百元,只要市场稳定,一年也可以保证稳定收益。

    “可以说是奇货可居了。”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情况,不过他并不认为此刻政府应出台措施打压猪价,而应由市场发挥作用。

    晏扬直言:“猪肉价一直走不出暴涨暴跌的怪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行政干预过多。”比如,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全国猪肉价格暴涨,当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对生猪养殖实施补贴,对能繁母猪养殖实施补贴,目的是鼓励生猪生产,扩大供给,平抑猪价。调控果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人纷纷转行去养猪,大量资金涌入生猪养殖业,至2008年下半年,猪肉价回落,但旋即步入暴跌通道,生猪养殖严重亏损,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纷纷逃离,从而为今年以来的新一轮猪肉价暴涨埋下伏笔。

    “猪价暴涨,根源在于猪少了。不是生产者没有积极性,不少人宁愿花比平时贵一倍的价格买小猪,但是买不到。一头小猪从出生到出栏,大约需要6个月。政府此时出手鼓励养猪无异于等到饿时才去发动人们种粮食,补贴也好贷款支持也罢,既不能增加母猪的数量,也不能让母猪早产崽、多产崽。本来农民就好追涨杀跌,这种刺激只能诱发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猪市。”郑乾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控如何走出“两难”困局
“赔钱没人管,涨价时也不应人为打压”
肉价涨了,赚钱的没几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