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为电工,他从没放弃作家梦
如今,崔炳章被网友称为“中国第一位电工作家”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崔炳章正准备修改他的作品。 毛旭松 摄

    本报记者 毛旭松

    现年40多岁的崔炳章,业余时间都在修改他的长篇小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工作时间,他是鲁东大学配电室的一名电工,业余时间则是一位网络写手。写就40多万字的他并不满足,仍在孜孜不倦地寻求写作带来的乐趣。有网友称他是“中国第一位电工作家”。“最近正在筹划写作一部电工性质的长篇小说。此类题材,尚未有作家涉及。我希望自己能创作出几部能留下来的作品。”

    微薄收入束缚不了文学梦

    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鲁东大学南区的崔炳章宿舍。崔炳章居住的宿舍楼已经有些年头,雨天后的地面非常泥泞,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过去,走进阴暗的楼道,推开简陋的木门,这是一间两家共用的宿舍。

    崔炳章的宿舍里,一台旧的台式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张旧书桌,占去了房间的大部分。十支旧圆珠笔,一本厚厚的小说提纲,见证了崔炳章这些年的辛勤写作。

    经历过三次高考,均不如意。第三次以一分之差再次无缘大学后,崔炳章无奈地回到家乡莱阳,做起了木工、瓦匠,维持生计,后来又做起了电工。生活上虽然清贫了些,但是也给他日后的创作积累的素材。

    微薄的收入并没有束缚住他追逐文学的梦想。“为了写作,特地置办了台电脑,可只能打字,上网太慢。”换了台笔记本之后,台式机就废弃不用了。为了打印方便,崔炳章又买来打印机。

    辛苦写作终于小有所成

    《乡村爱情》系列曾经红火一时,作为一位地道的农民,崔炳章并不认同剧中关于农村的描述。“农村并不是电视剧中描述的那样和谐,尤其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崔炳章认为,农村建设中存在着新旧冲突和矛盾,这背后有深刻的思想性。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崔炳章历时两年半,写就了20万字的长篇小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一心想把自己作品拍摄成电视剧的崔炳章,怀着憧憬和希望,将作品投给了五六个出版社,可除了被拒绝外,就是被要求出钱找关系。生活上并不富裕外加没有关系,崔炳章两眼一抹黑,找不到门路。看过他作品的大学教授建议他,将作品发表到榕树下、红袖添香等网站上。

    果然,把小说以连载的方式投到网上后,获得好评如潮,有网友称他是“中国第一位电工作家”。崔炳章的作品得到多家出版社的青睐。在烟台老乡杜言芹的帮助下,小说集《逃亡大森林》被北京台海出版社出版。现在,《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被电子出版社相中,准备出电子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用了驱蚊贴 头疼又过敏
身为电工,他从没放弃作家梦
聚少成多
单元防盗门虚掩,大白天招了贼
可乐加多少冰块,谁说了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