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吉拉特邦:印度的广东模式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位于印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尽管有着大量农村人口,但也有着令全印度羡慕的发达制造业,某种程度上,它可以说模仿了中国的广东,走着飞跃的工业化模式。在印度经济增幅降至7%-8%的今天,古吉拉特却有望达到11%。也许,古吉拉特就是印度未来的缩影。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位于古吉拉特的这家名为CEAT的轮胎工厂都不像是印度工厂,更像是一个来自中国广东珠三角的标准工厂。厂里堆满了来自德国和中国的配件。这些海外进口的橡胶板和炭黑即将被加工成轮胎,经过X射线照射检验后,这些轮胎就会被有序地分装到印度各地,或者出口海外。

    如今,只占印度人口总量5%的古吉拉特邦,其工业产值却占到了全国的16%,出口总值的22%,经济发展速度早已超越印度的平均水平。正如麦肯锡咨询公司近期所评价的那样,古吉拉特邦现在扮演印度工业化动力的角色,就如同上世纪90年代广东省对中国的意义一样。

    “从尼赫鲁时代开始,印度就放弃了甘地主义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以工业化道路取而代之,1991年来的经济自由化改革更是强化了这一点。”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黄迎虹博士对记者表示。

    在古吉拉特经济模式中,一部分是中国式的大型标签工程,包括炼油厂和港口,另一部分是小型企业网络和外国公司,它们现已在汽车和制药工业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该邦政府最常用的模式,是通过建立经济特区来推动经济增长。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当地政府为经济发展制定了更加简便的劳动法规、畅通的运输公路、可靠的电力供应和有效的政府制度。这些,都是商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但在现在印度的其他地方却很难看到。

    本版稿件据《时代周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近半数人难享发展成果
古吉拉特邦:印度的广东模式
印度“崛起”求速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