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有望超日本居世界第三
印度“崛起”求速度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印度人口众多,交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火车上经常站满了人。

    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印度紧随其后。9月20日,印度《经济时报》称,根据卢比购买力算得的GDP,2011年,日本可能被再度超越,世界第三的位置将让贤于印度。或许是受中国刺激,或许是国内需求所致,印度似乎开始注重数据,讲究速度。

    ◎“保八”是硬任务

    从上世纪90年代始,印度实行经济改革。1992年后,印度象雄起,GDP增幅从一年前的1.3%迅速升高至1996年的7.8%。5年间,印度实现经济年均增长6.2%,尔后,“九五”期间(1997年—2002年),年均再增长5.5%。2002年后的5年里,印度又以3.8%、8.1%、7.5%、9.4%、9.9%的GDP增幅,保持高增长的经济姿态。

    8月31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制造业、贸易及酒店等行业的强劲带动,第二季度GDP增速达8.8%,比一季度高出0.2个百分点,创3年以来的新高。

    消息一出,国内欢欣鼓舞,认为本财年印度有望完成“保八”任务。按照原定目标,截至2012年3月底,印度GDP须增长8.6%,但此前,7月下旬,印度央行认为,印度变慢了,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为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称,会“更慢”,只有7.8%。

    “无论何种困难,必须确保8%以上的经济增长。”7月末,一场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的活动上,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厉声强调,印度不能容忍低增长。

    ◎每天要修18公里高速路

    “这届印度领导多数有过在美国、欧洲的工作经历,比起百姓生活,他们更关注数据。印度是一个农业大国,70%的人口是农民,而印度的主流社会离纽约、北京很近,离农村却很远。”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中心印籍教授比诺德·辛格告诉记者,时下的印度大兴土木,改建港口、新建机场。5年来,印度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已超过100亿美元,而“十二五”规划中,政府还将通过各种途径追加5000亿美元,此种力度,过去60年从未有过。

    “比如,由于国内至今交通不便,印度的硬性指标是,每天必须修建18公里的高速公路。如果承建商提前完工,政府将嘉奖,否则处罚。”比诺德说。而这就是印度GDP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跳过制造业,直接推进服务业

    因为贫困问题尚未解决,所以要保证GDP增长,这是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的解释。在他看来,只有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贫困人口才能逐步缩减。而在过去20年,“脱贫”也是印度经济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

    “初时,海外的印度人、美国的风投公司,以及巴菲特、索罗斯等因为看好印度的软件、药物、生物技术等企业,开始通过孟买的两个股票市场实行短期投资。”比诺德告诉记者,印度的经济开放从资本市场开始,但在1998年之前,改革并不非常令人满意。

    “1998年,印度人民党上台。这是一个亲商的党派,改革力度较大。”比诺德认为,印度经济因此颇为受益。“其一,他们拿了世界银行的贷款,邀请全球的企业来印度修建高速公路,彻底改变了印度的经济形象。其二,开放电信市场。目前,印度拥有20多家电信公司,竞争非常激烈,而结果是,印度的电话费几乎全世界最便宜。其三,大力推动电信、IT外包等服务业。”

    从具体行业来看,IT服务业对GDP的贡献显而易见,并在极短的时间里成就了一批印度的亿万富翁。

    “与先农业,后制造业、工业,最后服务业的传统发展模式不同,印度几乎跳过了制造业、工业,直接推进服务业。”比诺德分析道。

    据介绍,次贷危机之前,印度IT企业几乎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幅,而包括IT业在内的服务业每年对GDP的贡献高达60%。20年来,服务业的发展催生了相当部分的印度中产群体。令人羡慕的是,中产群体的吸收者大多是印度中小企业,他们对员工非常重视,社会责任感很强。“印度人的自由感强得近乎‘极端’,想上班就上班,否则就不来,而且,行业之间,人才流动很大。正因如此,那些不注重员工利益的企业,在印度很难存活。”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斯里玛蒂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近半数人难享发展成果
古吉拉特邦:印度的广东模式
印度“崛起”求速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