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的第一夫人俱乐部
许多人来自不发达国家,但不影响她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去年,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中)陪同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的非洲国家的第一夫人们。

    “第一夫人有时只是一个装饰品,是用来陪衬总统的。”塞拉利昂第一夫人希亚·尼亚玛·科罗马说,曾经有记者在报道中这样形容自己。“但我决心改变这种状况,我并不比男人弱小。”作为一个国家元首背后的女人,只努力做好妻子是不够的,还要尝试成为一名第一夫人。她不仅要在高频率的曝光中平衡自己的心理,还要做好一个真正的倡导者,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自己的丈夫和家庭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一直很团结

    9月19日,由联合国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公益峰会”在美国纽约举行。这次峰会由南非和肯尼亚的第一夫人发起,包括塞拉利昂、纳米比亚、莱索托和海地等国的第一夫人齐聚一堂。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探讨了如何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解决当前和未来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议题,并对公共人物进行表彰。这些第一夫人中许多人来自非洲,她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

    事实上,这些来自非洲的第一夫人一直十分团结。虽然她们中许多人来自不发达国家,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峰会期间,与会的肯尼亚总理妻子艾达·贝蒂·奥廷加强调了移动电话在非洲的力量,并指出在影响政策方面,没有比社交媒体更好的方式了。

    南非第一夫人托贝卡·马蒂芭·祖马称,疾病导致南非许多女童夭折,“而我看到社交媒体正取代其他媒介成为全世界重要的沟通工具”。两位第一夫人都希望社交媒体能够帮助她们推广有关改善女性健康的重要认识。祖马夫人还有一个倡议,希望促进非洲国家元首妻子之间的联系,携手在联合国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帮助非洲各国。

    ◇联手抗击艾滋病

    非洲国家第一夫人一直联手呼吁非洲妇女团结一致,共同抗击艾滋病。2002年,非洲的第一夫人们成立抗艾滋病组织行动委员会。赞比亚前总统夫人玛瑞恩·姆瓦纳瓦萨是当时会议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该组织的主席。

    多年来玛瑞恩一直致力于非洲地区的防治艾滋病工作,贡献卓越。她还联手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第一夫人一起参与委员会各项活动。2006年,她们在会议期间种植了一棵象征非洲妇女团结一致抗击艾滋病的树。会议主要讨论了非洲大陆妇女儿童患艾滋病的状况以及面临的贫困、文盲等问题,会议的口号是“停止艾滋病传播”。

    2009年,非洲第一夫人健康峰会在洛杉矶举行。这次峰会不仅聚集了来自非洲的第一夫人,其他国家的第一夫人也纷纷前来参加。

    ◇各有各的突出贡献

    在2009年非洲第一夫人健康峰会上,最抢镜的要数喀麦隆第一夫人尚塔尔·比亚。在非洲第一夫人中,热衷慈善事业,并且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做得有声有色的非尚塔尔莫属。虽然她外表装束特立独行、博人眼球,但尚塔尔的迷人之处绝不止于此。尚塔尔不仅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年轻女性和女童、孤儿及其他弱势人口的教育以及艾滋病的研究、预防、护理和知识普及,还发动许多非洲国家的第一夫人与她一起致力于推动非洲的发展及艾滋病防治,并创立了在非洲颇具影响力的尚塔尔·比亚基金会,尚塔尔因此被国际媒体称为“非洲的戴安娜王妃”。

    2006年,尚塔尔曾经访问中国,并在北京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尚塔尔微笑着和两位艾滋病患者握手,在收到其中一名女患者亲手制作的书签时,尚塔尔和她热烈地拥抱在一起。

    2008年11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任命尚塔尔为非洲亲善大使,而与尚塔尔同时获得任命的还有大名鼎鼎的南非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以及尼日利亚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沃莱·索因卡。

    塞拉利昂总统夫人希亚·尼亚玛·科罗马也参加了此次“社会公益峰会”和2009年非洲第一夫人健康峰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她,长久致力于塞拉利昂妇女儿童发展,在塞拉利昂国内影响很大。

    去年,塞拉利昂举行女童教育周,带领儿童们向议会发言的正是塞拉利昂的第一夫人。在受教育方面,塞拉利昂的女孩们面对着诸多障碍,包括高比率的早婚、少女怀孕、额外的费用、缺乏适当的家长引导等等。科罗马夫人说:“我们迫切需要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地作出承诺并投入资金,以确保所有的女孩都有机会获得义务教育,这样她们才可以发挥创新精神并茁壮成长。”

    此外,参会的纳米比亚第一夫人内瑚丕佛·波汉巴曾是纳米比亚解放斗争中的光荣战士,多年来为纳米比亚妇女、儿童、穷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据《世界新闻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国第一夫人为政治注入时尚
非洲的第一夫人俱乐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