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优势助推全国糖酒会“变阵”
全国糖酒会变阵将是新玩法的开始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近年来,每一届全国糖酒会的展览面积都稳定在13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企业数千家,专业观众超过15万人,成交总额上百亿元,全国糖酒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在行业内的广泛影响力,赢得了糖酒食品行业专业人士的普遍赞同和肯定。从开始进行市场化运作至今,全国糖酒会一直都在坚持采取“申办制”,即由有办会意向的城市向中糖集团提出申请,经考察合格后获得全国糖酒会的举办权。因全国糖酒会能给举办城市带来数十亿元的综合收益,因此每届糖酒会的举办权都会遭到多个城市热抢。

    天下第一会将变阵

    从2011年10月份开始,向来被称作“天下第一会”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全国糖酒会”,下同)将会换一种新玩法,一改此前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糖集团,下同)与举办城市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并由地方政府具体承办的办会模式,新模式将逐渐淡化政府色彩,并适应会展经济的发展要求,逐步融入更多市场化内容。

    在新的办会模式下,从2011年秋季全国糖酒会开始,中糖新世纪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糖新世纪公司,下同)将作为全国糖酒会的承办机构,全面承担起糖酒会的组织、管理及展位、广告的招商等具体承办工作,而此前一直担当着糖酒会承办重任的举办城市地方政府,将不再介入具体的会务及招商。

    以往的办会模式,因为具体办会事务主要由地方政府承担,并且需要向中糖集团缴纳一定的管理费用,因此对于主办单位中糖集团来说,基本上不存在经济和商业上的风险。而在新的全国糖酒会运作模式下,地方政府退出了全国糖酒会的具体承办事务,因此也就不再承担与会务承办相应的经济和商业风险,糖酒会能否办好,责任将都落在负责具体承办事务的中糖新世纪公司身上,荣辱、盈亏、风险及收益等等,将与中糖新世纪公司的运作成败密切相关。

    三大优势:产业优势地位优势 地域优势

    一者产业优势。糖酒会本身是一个平台,是一项服务,它的优劣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依附于这个行业,依附于产业。今年,国内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上升的态势。上半年,白酒上半年产量480万千升,同比上升了28%;产值完成了1760亿元,同比上升了38.2%;利润257亿元,同比上升了42.1%。分析这三个数据,产量同比上升28%,产值同比上升38.2%,大于产量的增幅。这说明糖酒会所依附的产业价值高了,糖酒会的价值当然也更上了一层楼。

    二者地位优势。如今的国内会展业中,糖酒会无疑已经公认的“numberone”,每年申报举办糖酒会的城市不计其数。自2003秋季会之后,沈阳一直没有间断新一届糖酒会的申办工作。这种积极争取的态度足以保证市政府对于糖酒会的支持力度,也有利于糖酒会各方面工作的综合推进。此外,糖酒会“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国际化的展示环境、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得到业界同仁的普遍认同。如今,糖酒会发展方向已经列入国家糖酒行业“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部分,这足以显示其在行业的绝对地位。

    三者地域优势。首先,从酒类及食品快消品的产业来说,东北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从整个东北地区来讲,沈阳的区位优势是明显的,经济的拉动和辐射能力是最强的。可以说,抓住沈阳,就抓住了东北的龙头;第二,沈阳具备了举办全国糖酒会的物质条件,2003年秋季全国糖酒会之后,沈阳的城市建设和会展经济都有了很大发展,交通更便捷,接待能力更强,还新建了11万平米的国际展览中心。

    两大转变:从模式的变化到运作思维的转型

    作为一个具有54年历史的全国性经济盛典,今秋春季糖酒会在保持以往在规模和影响力上的风格的同时,发生了两大重要转变:一是模式变化,二是运作思路的变化。

    其实,运作思路是随着模式的改变而改变的。糖酒会由以往的“地方人民政府承办”变成现在的“主办方主持运作”的模式,这意味着本届糖酒会将完全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律,按照糖酒会发展的需求来办,避免了政府运作时的一些短期行为。一直以来,由于糖酒会举办地点的变迁,各地政府只管“本届展会”,只顾“短期效应”,难免存在“一锤子买卖”的思想弊端。主办方则不同,不管在哪里办都是自己办,所考虑的当然是展会的长远发展。这样一来,在展会质量、宣传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上,自然愿意投入更多,对展商利益的考虑必然也会更真切、更深入。

    一大融合:糖酒会意在打造“没有国家概念的国际化”

    其实,糖酒会的国际化工作一直都在进行,然而,命名为“全国糖酒会”的糖酒会多年来一直是一个面向国内的展会,即使有一些国外的企业和产品来参展,从数量和力度上来说,也是微不足道的。直到2009年春季,糖酒会尝试性地开设了葡萄酒与国际烈酒馆,糖酒会的国际化进程才真正进入轨道,并以几何上升的加速度运行,逐步实现中国糖酒业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糖酒会国际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

    其实,真正是国际化是要消除“地方特色”,驱除国家的概念方能实现国际化。总的来说,糖酒会国际化不是简单的“为多少国家设了专馆”,更多是指代一种意识形态,是世界各国文化的大融合,如产品的一种国际流动,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等等。今秋糖酒会的展览面积达1.4万平米,展馆多了,产品多了,这只是一个浅层次的概念;会展模式、管理人才、服务体系甚至标识系统都与国际展会接轨,这才是重点。只有让整个管理体系通过国际组织的认证,糖酒会才真正成为国际会展界的一员,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本刊综合)

    由中糖集团主办,始自1955年的全国糖酒会分别在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办一届,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糖酒食品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专业展会和重要经济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春雷谈糖酒会改革创新
格资讯
三大优势助推全国糖酒会“变阵”
鲁酒首次联手亮相全国糖酒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