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航天加速“蝶变”
———访泰山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西元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中国航天基金会为企业授牌

    记者:去年年底泰山酒业旗下刚刚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泰山五岳独尊酒业公司,成立该公司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具体的操作模式又是怎样的?

    马西元:可以说这是一次品牌再造与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意识日益增强,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品牌提升或再造成为每一个酒类企业都想早日实现的梦想。

    作为鲁酒领军企业,泰山酒业集团十几年来可谓顺风顺水,稳步前行,泰山特曲已经在省内外占有一席之地,发展态势是好的。但是泰山特曲只能解决公司的常规发展,如果想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非五岳独尊这一高端产品不能解决。”因此,我们成立了五岳独尊品牌公司,全面负责泰山五岳独尊的省内提升和全国推广工作。

    该公司由集团总经理张铭新亲自挂帅,并抽调和招聘精兵强将组建高效团队,同时聘请一流的营销策划和包装设计公司,以承担起打造核心战略产品、实现品牌再造的使命。虽然成立高端品牌公司是很多企业的共同选择,但五岳独尊公司有所不同。该公司由四个投资股东,一个是泰山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五岳独尊品牌的归属方;另外三个是泰山特曲在浙江、广东、江苏的经销商。这种运作模式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四方的资金、智力、市场等优势,既可以为品牌和市场的持续投入提供保障,克服单方投资的不足,也有利于以后五岳独尊对全国区域市场的拓展。

    “放水养鱼”是我们运作五岳独尊品牌的基本指导思想。因为品牌再造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雄厚的资金作后盾,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我们与另外三个投资方约定:三年内不分一分钱,把盈利全部投入到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这种“放水养鱼”而非竭泽而渔的指导方略,有效解决了资金的持续投入问题,为泰山品牌的再造增加了成功的砝码。

    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上,作为高端品牌的五岳独尊和原有的泰山特曲也截然不同。五岳独尊年份酒有着独立的营销团队,采用厂商合作1十1操作模式,厂家和商家根据各自的优势承担相应的投入,双方共同开发市场,从而减少了经销商市场开发的风险,提高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在渠道运作上,重点突出公关、团购和名烟名酒店建设,从而实现销售上的有效突破。

    记者:近日“天宫一号”的发射让世人瞩目,作为中国航天专用庆功酒的泰山五岳独尊也因此备受关注。与中国航天的合作是基于何种考虑?标志着民族荣耀的中国航天为何选择了泰山酒业?

    马西元:品牌再造的核心,就是要打造出真正的有竞争力的核心战略产品,而这个产品就是“泰山五岳独尊”。携手航天可以说是泰山品牌建设过程中的“里程碑”,一则这是企业回报社会的一个途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出一份力;二则航天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标志,而泰山则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象征,两者有着“共同语言”。但是当时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能够入选航天专用产品的都是大品牌,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如蒙牛、中石化、农夫山泉等等;二是当时已经有几个白酒企业在运作此事,其中不乏名酒品牌。因此能不能被中国航天选中,当时心里也没底。

    在向中国航天抛出橄榄枝后,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张玉江带队来公司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严格地考察和综合考虑,他们认为泰山酒业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今年年初,中国航天基金会正式授予泰山酒业集团“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授予公司的高端品牌五岳独尊为“中国航天专用庆功酒”、泰山特曲为“中国航天专用白酒”。

    有了中国航天“做代言”,泰山品牌形象无形中提升了一大步。而对于企业而言,有了航天的高科技、高品质和高端形象,有了中国航天合作伙伴和中国航天专用产品的桂冠,更有利于企业核心战略产品的打造。

    记者:泰山酒业今年推出了五岳独尊年份酒系列,你认为这个产品进军高端白酒市场的优势在哪里?

    马西元:为重塑五岳独尊的高端品牌形象,泰山酒业集团、五岳独尊品牌公司、营销咨询公司、包装设计公司等多方联手,实施了一场“泰山五岳独尊年份酒”的攻坚战。在7月2日举行的新产品上市发布会上,全新的泰山五岳独尊年份酒揭开了神秘面纱,得到了与会政界、商界、新闻界400余人的普遍认可。

    泰山五岳独尊年份酒分为10年、15年、20年三款,包装采用喜庆的中国红和厚重的咖啡色,文化底蕴厚重;在品质上选用单粮和多粮的优质浓香陈酒做基酒,用高档芝麻香酒进行调味,窖香浓郁幽雅,入口绵柔醇厚;在品牌诉求上,公司在原有小窖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泰山的封禅文化,凝练成“皇家小窖酿造”,充分彰显了该产品的尊贵与奢华,让人们在品味小窖珍酿的同时,透过历史体验皇家的尊贵和舒适饮酒之道。五岳独尊年份酒得到了全国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先生的高度评价,称其无论是品质,还是工艺、文化、包装都堪称是鲁酒的新高度,是不可多得的酒中珍品。

    我们坚信,经过企业战略、运作模式、产品品牌的调整和提升,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持之以恒的信念作后盾,有中国航天的持续升温作推力,泰山酒业一定能够“破茧成蝶”,早日实现华丽腾飞。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泰山酒业集团打出了一记组合拳:成立高端品牌公司,携手中国航天事业,变更企业名称,推出五岳独尊年份酒……从中可以看出,作为中国航天在白酒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泰山酒业集团正在孕育着一场“蝶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航天加速“蝶变”
糖酒会出台五项新举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