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遍中国》:追踪千年名酒景阳冈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2011年9月6日,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了《走进阳谷系列专辑》之《打虎英雄出阳谷》纪实专题片。

    《打虎英雄出阳谷》节目以通过实地考证的方式,结合阳谷的考古发现、历史传承、民俗风情,从文化发展学的角度出发,将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最亮丽耀眼篇章—武松景阳冈醉打猛虎的历史可追溯性、可考证性、可信服性、文学创作性作了一一揭示,给予“千年景阳冈、传奇英雄酒”以全新而客观的注脚。

    阳谷地处黄河中下游之鲁西平原,因先古在此观阳种谷而得名,是中国农耕文明、酿酒业的发源地,是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主要故事发生地。

    景阳冈酒唐朝以前称“开坛香”,宋时称为“透瓶香”、“三碗不过冈”、和“出门倒”;宋神宗御赐“贵人家酒”金匾,为皇家贡酒;景阳冈酒出名于北宋徽宗政和二年,大发展于明朝万历年间。

    “斯人已去、唯余酒香”。作为“透瓶香”的继承和发扬者,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以“千年景阳冈”品牌效应为核心资源,发扬“人淳酒纯”的企业精神,坚持“先做人、后酿酒,做好人、酿好酒”的经营理念,一手抓实业经营,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以景阳冈酒“高而不烈、低而不淡”的高贵品质为总抓手,充分发挥“酒道馆”、“千秋阳谷文化园”、“水浒文化长廊”等文化产业的重要作用,打造独树一帜的英雄酒文化产业园区,推动了公司的纵深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如今:景阳冈酒为中国十大名酒,景阳冈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景阳冈酒业已是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景阳冈酒连续畅销15年,被誉为“聊城人的国酒”。

    《走遍中国》作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一档大型纪录片栏目,侧重社会文化,注重挖掘中国的自然与人文地理遗产,注重报道重要的地理考察与考古发现,讲述自然差异的人文过程,揭示社会热点新闻背后的地理文化背景,展示中国自然与人文地理中的民族特性与东方特色。

    《走遍中国》栏目组在阳谷期间,走进景阳冈酒业酒道馆,以酒为纽带,探寻美酒、英雄、奇冈、猛虎之神奇组合,演绎千古佳话。随着《打虎英雄出阳谷》的演播,千年舜都景阳冈、英雄故里酒飘香,会再次贴近世人的生活,走进观众心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蕴创新定义中国高端人文白酒
《走遍中国》:追踪千年名酒景阳冈
滴滴花冠酒浓浓齐鲁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