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花冠酒浓浓齐鲁情
———访山东花冠集团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法来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花冠集团董事长刘法来

    记者:菏泽是牡丹之乡,作为山东省白酒领军企业之一,您能深入地给我们介绍一下花冠集团的酿酒历史和文化吗?

    刘法来:菏泽是牡丹之乡,花冠酒的由来则以传说牡丹仙子下凡,落户曹州,根深叶茂,花枝粗壮,为花中之冠而得名.花冠集团地处牡丹之乡菏泽市东部的巨野县,巨野历史悠久,酿酒文化源远流长。巨野古为草青水阔的大野泽,经自然进化成为土质肥沃,物产丰富的大平原,这里地下水系好,多甘泉,其水质清冽甘甜,饮后使人爽心安神,延年益寿。巨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晋朝人江统在他的《酒诰》中说:“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成之狄女,一曰杜康”。他又是一位发明家,并对酿酒的发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巨野酿酒业在经历的历朝历代都有继承和发展。无论是大禹治水时期,还是春秋战国时代;无论是汉、宋、明、清时期,还是人民解放战争年代,巨野县志上都有对酿酒业的记载。

    记者:在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花冠集团为何能够成为鲁酒新秀?

    刘法来:首先是抓质量。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也是商标品牌的生命,企业要做大做强,品牌要恒久鲜亮,产品质量这一根基必须要牢固。我们“花冠人”汲取企业与鲁酒兴衰的经验与教训,始终如一地叫响“酒品看人品”的口号,把“人品与酒品”融合在一起,以诚信的人品酿酒,以消费者的认可度检验酿酒者的人品,把做人与做酒贯穿于企业的始终。

    其次是管理,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我们“花冠人”的心目中,管理有两个层次的含义:一层是硬管理,即生产经营上的机制管理、市场化管理;一层是软管理,即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无论是“软”管理还是“硬”管理,都体现在“成本、规范、信用额度”纵深管理模式上,在这种“三位一体”的模式中,强调全体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大成本”理念,深刻了解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与成本息息相关,在企业中每一个人都与成本息息相关,促使每一位员工都关注生产成本,才能真正使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下来,效益搞起来,竞争力强起来。

    最后是创新,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我们花冠集团,“开发新产品、创优质、创品牌”已经构成了企业“创新”的核心内容。正是由于持续不断的创新,才使“花冠”由当初的几个低档产品发展到高中低档40多个品种;正是由于创新使“花冠”从深巷走进“中国名酒”的行列。

    记者:鲁酒在走向复兴,作为鲁酒领军企业的掌门人,您怎样规划花冠集团的发展?

    刘法来:一方面还是要抓产品质量,要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奠定花冠集团发展基石。花冠集团一直继承“老五甑”生产工艺,并采用了延长发酵日期,双轮底工艺,留醅工艺,清蒸混烧,低温续渣,缓气蒸馏,量质摘酒等提高产品质量的操作技术,保证原酒的优级品率。我们企业生产的花之冠酒,具有悠久的历史,她传承着中华酿酒的历史文化。严格的操作工艺,传统的酿制方法,科学的酒体设计,典型的风格特征,是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结晶。尊贵的内在品质,不同的酒度同样的风格,可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朴素的外观设计典雅大方,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机,实为一种品质的代表。

    其次是打造储酒文化节这一品牌。储酒是我国酿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10月5日,我们刚刚举办了“第十届‘’九九”花冠储酒文化节”,从2002年至今,进过十年的发展花冠集团储酒节模式已经成熟,并受到社会各界朋友的认可。同时,这也开创了中华储酒文化之先河,并把储酒演绎成为了喜庆的节日,更是“花冠”在北方所独创的经典力作。我们举办“九九”储酒文化节,既注重形式,更注重内容,做到形式与内容的最佳结合。我们把储酒节的核心内容定位在储酒上,在所举办的每一届储酒节上,封存的原酒都在2000吨以上,这是“花冠人”确保“花冠”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花冠人”对消费者的郑重承诺,这也印证了我们“花冠”的决策者们摒弃短平快的急功近利行为,在谋求长远发展、科学发展中已做出了理性选择,就是在这种从不间断的“继承和创新”中,我们“花冠人”以实实在在的人品酿造着生活的琼浆玉液。可以说,储酒节见证了花冠的发展,也助推了花冠的发展,它让花冠集团美名远扬。

    集团今后的发展另一个重点就是做大做强储酒节这一品牌。通过这项活动,衍生出一系列的与储酒有关的系列活动。做大储酒节蛋糕,下活储酒文化这盘棋,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通过储酒节走进花冠、认识花冠、认同花冠、爱上花冠,是我们每个花冠人的愿望。

    滴滴花冠酒 浓浓齐鲁情。一方水土酿一方美酒,滴滴花冠酒无一不注入了花冠人的心血与热情。展望未来,发展壮大在齐鲁大地的花冠集团将引领时代潮流,传承酿酒文化的一贯风韵,香飘四海,谱写新的鲁酒传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蕴创新定义中国高端人文白酒
《走遍中国》:追踪千年名酒景阳冈
滴滴花冠酒浓浓齐鲁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