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读偶记】
秘史的由来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 天D行者

    看秘史,是一些读书人的爱好,寻找正史之外的野史,也是不少人的乐趣。一般来说,正史总会有些一本正经,有些故意的修饰,或为尊者讳的遮掩,所以历史上阴谋论总会有市场。这种情形不只中国有,国外也一样,像美国这个没多长历史的国家,从林肯遇刺到肯尼迪遇刺,从首次登月到9·11事件,都有人怀疑背后有鬼。

    导演尤小刚看准了人们的这种好奇心理,专门打造“秘史”系列,从《孝庄秘史》到《皇太子秘史》再到《太祖秘史》,直到最新的《杨贵妃秘史》,从皇后拍到美人,不秘不拍。《杨贵妃秘史》的编剧张建伟是我的老朋友,这部电视剧播出时,他的同名小说也出版面世。张建伟原以新闻记者出道,后来因为喜爱历史,写了几本以晚清为背景的历史报告文学,如:《温故戊戌年》、《最后的神话》、《流放紫禁城》、《世纪晚钟》、《老中国之死》等,在这些作品中,他着意研究了这段混沌的历史,发现因为政治、党派、观点等原因,一段历史竟有许多真相不明,或有意无意地被歪曲、掩盖。

    想想也是,近现代的历史,好多当事人还幸存,加上媒体比从前发达,有报纸、书刊、图片、影视等媒介记录,不只中国人自己记,还有外国人参与,可居然仍是错误百出,而那些几千年前的历史,光有几页书纸或一些文物,后人就能都当真了。难怪意大利历史哲学家克罗齐认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他看来,历史其实是一个不断重新构建的过程,“是活着的心灵的自我认识”。

    而历史小说或影视剧,更是虚构多于真实,不能当做信史去读去看。张建伟告诉我,写《杨贵妃秘史》时,有几段“史实”完全是出于剧情或现实需要写的。比如杨玉环的出生地,有的说是今陕西华阴的,也有的说是山西永济的,还有的说是四川崇州或广西容县十里乡的,要按历史考证去写,恐怕也说不太清。而在《杨贵妃秘史》中,张建伟取的说法,就是该剧的拍摄地,当地能提供拍摄方便,这杨贵妃的出生地就搞定了。

    再一个就是李白和杨玉环的感情关系,这更是出于剧情需要生造出来的。在历史上,李白与杨玉环有过接近的机会,但一代才子与一代佳人之间是否暗生情愫,这就是后人的揣测或附会了。一部写“秘史”的书或剧,要是不拿这种关系说事,哪里能吸引每天看明星绯闻的读者或观众呢?搁在当今,李白、杨贵妃就是迈克尔·杰克逊、戴安娜王妃,把他们扯在一起,也不算是捕风捉影的事情。

    还有一个更大的秘密就是杨贵妃的归宿了,她到底是死在马嵬坡,还是远走美洲或日本了?张建伟在书中采信了杨贵妃逃亡到日本生活的说法,也是为了满足电视观众的口味,满足人们喜欢观看“秘史”的心理。实际上,新、旧《唐书》及《高力士外传》、《唐国史补》、《明皇杂录》、《安禄山事迹》等唐人笔记杂史都明确记载杨贵妃在“马嵬驿事件”中被杀,但对于今天的读者或观众来讲,这已经没有丝毫新鲜感了。现在的读者,往往都喜欢用当今时髦的词汇来描述或解释古人的行为,比如谈到西施以身许国这事,就说西施是女间谍,到吴王夫差那里去潜伏、卧底;卓文君的夜奔,也要说成是裸婚,或司马相如施计对卓文君劫才又劫色。

    在以前那些规矩森严的时代中,还有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生活在当今这个“娱乐时代”,人们更是需要故作“惊人之语”来夺人眼球,“秘史”依存的往往就是这个逻辑:你说没这件事,我就偏说有,你说没阴谋,我偏说是骗局,这才会造成轰动效应,才会让人哗然,才会增加点击率、收视率和流量,才会成为畅销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
秘史的由来
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单贵女的离别成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