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临睡觉前和朋友在QQ上闲聊。朋友回复速度大大低于往常,以至于我一度怀疑他在忙着与美女聊天。但我显然错怪他了,他说:“我正在看一个小说,写得很精彩,推荐给你看看。”

    这一推荐不要紧,硬将我本来惺忪的睡眼抹上了502胶水,合不上了。等我看到最后的时候,推开窗户,发现天色已经大亮,早起锻炼的老伯们已经拎着早餐经过我的窗前了。

    我首先得和盘托出我自己的段位。1980年出生的人,正好是上世纪70年代以及80年代交接的时候,所以在看小说的时候,我突然间觉得自己人格分裂了。我常常觉得自己是男主人公刘天,在那个青春萌动的年代里,欲说还休,蠢蠢欲动,他的一些经历以及一些看法,都仿佛是从我内心发出的。但我又常常觉得自己是女主人公楼佳儿,上世纪80年代的女孩看似善解人意但其实是故意挖坑的那种感觉又附上了自己的身。我想,这个作者王千马,实在是抓住了每个人物的心理,让每个上世纪70年代抑或80年代的人看完后,都想大呼: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但对一个看客来说,这还不够,尤其是作为一个女人,这篇小说仿佛是本教科书,让女人揣摩出21世纪的男人内心终究如何。所以看着看着,尽管我明白这只是小说,却几次心生悲凉,有些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这种悲凉究竟源于什么。现在想来,可能是觉得只要关于感情,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能是很可悲的吧。

    我至今还记得楼佳儿出场的那段笔墨,我当时情不自禁地连读三遍,觉得描述得不下林妹妹在《红楼梦》中的出场:“她长发披肩,面容清秀,笑起来,眉目生动,两汪秋水。像内心一尘不染的花苞,在徐徐清风的抚慰下,正缓缓地以不知觉的速度,向外绽放整个身价。突然那么一下,整个芬芳的世界就在你的眼前打开了,别有洞天,看啦,她又笑了。两片薄薄的嘴唇轻轻地咬合在一起,一抹笑意便漫上了嘴边,纯真无邪,若隐若现,恰似瘦竹的疏影、水草的柔顺、新月的朦胧,是线的缝合和针的微痛,是撑着小船的江南女子的纤柔小调,是夏日里一只蜻蜓悄无声息立上了荷菱,是将醉未醉之时,那出神的飞升,犹若经过多年的时光。在那一刻,所有的所有都化作了永恒。”

    我有些时候想,如果《红楼梦》不将林妹妹出场时描写得如此娇花照水,如弱柳扶风,也许在她香消玉殒之时,我也不会眼泪横飞。所以,王千马将楼佳儿的出场描写得如此惊心动魄之后,那一刻,我的心,立马和楼佳儿融为一体了。瞬时我将自己放在楼佳儿的立场上,一遍遍地想:刘天,你怎可以对不起我?

    尽管我是揪心的,但我不得不承认,我又是嘴角带着微笑看完的。因为里面一些智慧的引经据典、一些巧妙的比喻、一些风趣的歪门解说,时常让我内心不自觉地鼓起掌来———觉得相当痛快。

    我想,现在很少能看到有如此高超写作功底的小说了。现在大部分的小说都浮躁,流于表面,而对于女人来说,除了那些婆媳之间的战争或是丈夫出轨之真实版的帖子之外,哪还有迫切一口气读完的文字?哪像这个夜晚一样,读得荡气回肠,半夜还不时发出笑声来?读罢此书,不得不说,此书恰恰就是对现实的一种颠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
秘史的由来
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单贵女的离别成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