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作物逐渐推广
“烫”手的芋头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鼓起农民腰包

    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支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10月3日,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看农民增收情况时发现,该地农民在进行传统农业种植的基础上,增加芋头、生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切实提高了经济效益。

    当天上午,该镇张家峪子村村民徐兴原在自家地里收芋头。这里属于丘陵地带,很多土地都在半山腰,用水不方便。但今年雨水比较充足,芋头长势很好。

    徐兴原今年已经75岁,但身体非常结实。“一般闲不住,年龄大了,干点儿活对身体好。”徐兴原老人说,“我种了一亩芋头、一亩生姜,长势都很喜人。”

    据他介绍,在前些年,村民们就有种芋头的习惯,但那时候种的比较少,基本上都留给自家食用。三年前,他们看到其他村子的村民都种上大片的芋头和生姜,也弄来种子开始大面积种。“一亩地平均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既然有人种,自然就有人收购。自从村子开始种芋头、生姜等经济作物,一些头脑比较灵活的村民,在自己种植的基础上,开始了收购、贩运的买卖。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芋头从地里刨出来就可以卖到1.8元/公斤,这个价格比往年要高一点。“现在正是芋头大量产出的时候,正常情况下,这个价格会持续一段时间。再过几天,可能还要上涨。”徐兴原说。

    院东头镇党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镇委、镇政府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也花费了一些力气。看到大伙儿在种植芋头、生姜等经济作物时都比较积极,就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在种植、收购方面提供诸多方便。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也使广大种植户的利益得以保障。

    本报记者 李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作物逐渐推广
忙碌着工作,充实着每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