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近三位乡村医生
忙碌着工作,充实着每天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吴士常在给老人填写体检单。

    6点就起床准备体检事项

    10月6日6点,费县上冶镇刘官村卫生所医生、36岁的王立辉起了个大早,到村卫生所对门的商店里,借用人家的高音喇叭开始喊话:“大伙都注意啦,今天镇卫生院来咱村给老人免费查体,凡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早晨不要喝水,也别吃饭,8点后带上合作医疗证去村委办公室……”

    王立辉所在卫生所共有三个人:他、43岁的吴士常和32岁的王慧,王立辉是所长。王慧婆家是刘官村,她只上白班。王立辉和吴士常都是外村人,两人要轮流值夜班。

    喊完喇叭后,王立辉告诉记者,他们10月4日接到镇卫生院要来村里给老人查体的通知。为此,他从4日开始就通过商店大喇叭广播多次了。

    7点10分,王立辉和从家里赶来的吴士常一起到了卫生所附近的村委办公室,收拾一下桌子后,又准备检查仪器用的电源插座。7点20分,王慧来到卫生所,刚换上隔离衣,邻村一个来走娘家的妇女杨庆芳就捂着嘴进来了,“牙疼,小王,给拿点药。”

    王慧看了一下,发现她的牙龈稍微有些红肿,就给她开了消炎药,药费一共3元钱。

    杨庆芳走后,王慧打开了电脑,“趁着这会不忙,我得赶紧输入村民健康档案。”

    中专毕业已经10年多的王慧没有学过电脑,现在要给村民建电子档案,她每天都要抽空练习打字。

    7点50分,村卫生所里来了两个本村的村民,一个患有高血压,另一个手指外伤感染,都是来输液的。王慧在电脑上输入病人姓名、新农合证编号、疾病名称后,开出处方,打印出来一式三份的门诊收据,给病人结账。

    一会工夫,130余名老人领走体检单

    8点,记者来到离村卫生所有两三分钟路程的村委办公室,发现院子里已经挤满了前来查体的老人。

    这时,吴士常正在忙着给老人们填写体检单,他说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共有181名,这会儿已经有130多位老人领走了体检单。

    看见医护人员忙不过来,镇中心卫生院赵中峰副院长也在帮忙发放一次性接尿管。

    据赵中峰介绍,这次免费健康查体活动,只是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一个环节,具体包括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另外有血压、血糖测试两项也是免费检查。就这几项如果要去医院的话,要花费100多元,而现在,参加过新农合的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服务。

    体检后继续忙着给病人看病

    12点20分,体检结束,王立辉和吴士常回到了卫生所。

    12点30分,王立辉他们三人才在卫生所聚齐。这时,卫生所门外来了一辆摩托车,一男子抱了个小男孩,男孩眉头磕破了,流着血。吴士常赶紧一看,忙对男子说:“孩子伤在眉头上,得赶紧去镇卫生院五官科缝针。”吴士常解释说,卫生所条件有限,仅能对一般的伤口进行缝合。

    此时已过午饭时间,王慧回家去吃饭。因为当日吴士常不是主班,他也回家吃饭休息,结束了当天的工作。王立辉则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饭菜,十几分钟就吃完了,然后开始整理档案。

    14点10分,村民刘田之来到卫生所,进门就喊:“小王,我头疼,感冒了。”

    王立辉给他检查了一下,确认是感冒症状后,吩咐王慧给开点药回家吃就行,不用打针。王慧一共给他开了两天的药,药费12元,扣除报销款4.2元,实收药费7.8元。

    王立辉告诉记者,刘官村有1700多人,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秋后早晚温差较大,村民常有感冒发烧的,平均一天下来,要接诊十来位病人,有时候最多接诊过二三十位。

    15点20分,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用电动自行车带来一位三四岁的小女孩,说出家长名字后,让王立辉给小女孩打针。王立辉又问过小女孩名字,去注射室拿起一个写着小女孩名字的药盒,核对无误后才用注射器抽取药水。

    给小女孩打完针后,小姑娘向王立辉说了一句:“等大人回来给钱。”话后,就带小女孩走了。

    在农村,乡里乡亲的,有看病忘带钱的,也确实有人手头紧,暂时没钱付药费的,这就会出现赊欠药费现象,但是,病还是要看的,不过药费就得卫生所的三人垫付。对此,王立辉颇感无奈但也理解。

    文/片 本报记者 韩纪功通讯员 吴云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作物逐渐推广
忙碌着工作,充实着每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