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雹突袭苹果受伤
栖霞部分果园遭雹灾果农损失惨重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苹果被冰雹砸破皮,成了“麻子脸”。 本报记者 孙芳芳 摄

    本报记者 孙芳芳

    金秋十月本是苹果收获的季节,一般到了这时候,果农都在果园里忙活,享受丰收的喜悦。然而,16日上午,在栖霞市蛇窝泊镇这个苹果大镇上,不少果农都歇了,昔日热闹的苹果收购摊点也关了门。这一切都源于15日下午的一场冰雹。这场雹子下了5分钟,却毁了不少果农一年的希望。

    冰雹大如花生米,砸得苹果遍体伤

    “当时就看着天气不太对,但也没想到会下冰雹。”16日上午,在受灾严重的栖霞市蛇窝泊镇下马家河村,果农孙玉涛向记者讲述了15日下午的那场冰雹。

    “刚开始时只是下冰雹,后来又下了雨,雹子小的有玉米粒大小,大的能有花生米那么大。”孙玉涛说,这场冰雹雨持续了5分钟左右。“一会儿工夫,地上就铺了厚厚的一层。”

    果农刘学东说,这5分钟冰雹可把他们害苦了。

    记者随即跟随孙玉涛来到了受灾严重的几片果园。“东山这片果园受灾最严重,属于我们村的有500多亩。”孙玉涛说,这片果园几乎都受了雹灾。记者看到,不少苹果表皮被砸破,流出的果汁引来蚂蚁叮食。再仔细一看,还能看到果皮上存在豆粒大小的坑。孙玉涛说,这些小坑都是冰雹砸的,现在还不明显,过个两三天就会变黑,影响苹果外观。

    记者在该村另几片果园里观察发现,灾情同样严重。在果农刘学东的果园里,待摘的苹果挂满了枝头。这些苹果个头均匀,色泽漂亮,原本都能卖个好价钱,但如今几乎个个身上都有坑。“多的被砸出了十几个坑,少的也有四五个。”

    好果一斤3块多,如今仅卖六七毛

    16日上午,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今年苹果的行情高于去年,80(描述苹果大小的术语)的收购价在3.2元/斤左右,而85的收购价更是高达3.5元—3.7元/斤,但是被冰雹砸过的苹果立马就降了身价。

    “像这样的苹果如果没被砸最起码能卖三块五,现在被砸成这样,连一块钱也卖不上。”孙玉涛手里拿着一个85的苹果给记者看,“苹果长这么大了,之前一点毛病都没有,砸成这样真是令人心疼啊。”

    果园越多,果农所受的损失越大。16日中午,记者在下马家河村见到了刚刚卖苹果回来的果农栾淑泳。“今年这苹果算是全瞎了,眼看到手的钱没赚着。”在栾淑泳的农用车上放着两个苹果筐,里面都是收购商淘汰出来的苹果。“上午选了两筐砸得严重的苹果去卖,每斤才卖六七毛钱。”

    栾淑泳告诉记者,他家里有8亩果园,今年套了7万个果袋,一场冰雹让他损失了一大半。“原来7万个苹果的收入怎么也在六七万左右,现在能有两万多就烧高香了。”

    受灾果品质差,收购商都撤了

    苹果收获的季节,果园里、收购点本应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但是在下马家河村却是一片寂静。果园里见不到忙活采摘的果农,路上见不到装满苹果的农用车,不少前两天还热热闹闹的收购点也从这里撤走了。

    “家里的三亩果园全部受灾了,今年是没指望了。”16日下午,果农刘希东正和妻子在地里刨着芋头,“冰雹停了之后,跑到果园一看,心里冰凉冰凉的。”刘希东说,被砸破皮的苹果必须等着结疤以后才能摘来卖。“如果现在摘了,烂得很快,价格也很低。把它们留在树上等几天,等裂口结疤以后再摘,不容易烂。”

    果农们歇了,原本正在大批量收购的收购商们也撤了。

    “现在这边的苹果都不达标,我们打算换个地方收。”在下马家河村的一个苹果收购点,当地人孙玉正正在为一个客户代收苹果,但是一上午下来,没收到自己满意的苹果。“上马家河、中马家河、下马家河周围的几个村都受灾了,我们收的都是一级果,被砸过的苹果都不达标。”孙玉正说,他打算把收购点挪到没有受灾的村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慕尼黑工大欲建中国分校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喜迎20年校庆
山东职业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
齐鲁医院启用新综合楼
担心明年年初加息房贷提前还款增多
年内村卫生室基药将“零差价”
冰雹突袭苹果受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