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进公租房,能否就近上学
有关负责人表示,正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0月16日讯 (记者 喻雯 见习记者 张頔 宋立山) 近几天来,记者探访济南七大重点公租房项目时,部分市民表达了入住后的担忧:住进公租房后,孩子的户口能否落到公租房所在社区,解决孩子“就近上学”的问题?如果不能落户,孩子得“绕城”上学吗?

    14日,记者来到西蒋峪公租房项目。这个公租房小区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以南,附近就是全运村,交通便利。小区不远处的龙奥新居建有相应配套的教育设施。来施工现场探访工程进度的孙女士说,她想申请这里的公租房,孩子目前上小学二年级。“我们如果申请上西蒋峪,孩子的户口能否转过来,也上龙奥新居的学校?”孙女士说,不知道公租房能不能算“学区房”,如果户口转不过来,孩子上学是个大问题。

    孙女士的疑问并非个例。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舜华路以西、沁园路以南、莱茵小镇北侧的沁园新居公租房项目。沁园新居附近的新生活家园早已有居民入住,周边的商业氛围也较为浓厚。附近有育兴幼儿园、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在附近租房住的武丽娟也有同样的疑问:孩子的户口在市中区,如果申请上高新区的公租房后,孩子能不能也上高新区的学校?

    15日下午,在清雅居公租房项目施工现场,一名在附近居住的市民黄其明表示了自己的担心:“我现在有一个问题,将来住进这个公租房后,孩子上学是否方便?有没有学区房的概念?”黄其明说,他了解到,按照廉租房的相关规定,只有入住达到一年,居委会才正式接管小区和居民。“公租房是不是也是相同的政策?如果是住满一年才能落户,那在此之前的这段时间,孩子上学问题咋解决?”

    “我有个朋友,现在在市中区租房子住,享受低保政策。如果申请上清雅居的公租房,低保政策能否跟着人也转移到天桥区?”黄其明说。

    针对这些疑问,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租房后期管理的细节问题。以低保转移为例,如果6000多户住进清雅居的市民有1000多户享受低保政策,要是都想转移到就近的社区,无疑会给这里的财政增加很重的负担。上学亦是如此。

    “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也会与民政、公安等部门协商解决。”该负责人表示,以孩子上学为例,公租住户住进公租房小区后,是通过集体落户的形式解决户口还是其他,他们会做进一步调研工作。目前房管部门首要任务是先保证住户的基本生活,以后的问题会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进公租房,能否就近上学
小型公租房项目“坐享其成”
紧靠公交站 水电暖齐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