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驴友”的漠然不能漠然视之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李康宁

    因为违规穿越,在“四姑娘山”中迷失数天的9名驴友以及5位协从人员,被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力量救援出之后,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救援人员指出,这些驴友们对救援工作毫无感激之情,认为救援者是“为了媒体报道”而来的。

    与之前遭遇的地势阻碍不同,这次驴友们遭遇的是严苛的道德质询。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在山外面临的困难,甚至要比山里更为复杂艰险。

    “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是登山运动所倡导传承的精神。但受到帮助的驴友们,对涉险救助自己的人们予以冷漠回绝,这种行为本身便脱离了“团结协作”的要求,是对登山精神的背弃。脱离了社会的大背景,在寥寥几人的小圈子里谈“勇气”,只是匹夫之勇;沉迷于自我的追求,面对公众的热情帮助说“镇静”,也难免有些故作姿态。

    或许只是因为驴友们自认为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故而感觉到政府大张旗鼓救援过于小题大做,且有故意炒作之嫌。但须知生命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当公民的生命遭遇到威胁,所谓的“大张旗鼓”和“高度重视”,正体现了政府部门负责任的态度,无论动用多大的人力和物力,都不算过分。以私心故意曲解公义,无疑将自己逼到了舆论的死角。

    类似的情境,在去年复旦登山队黄山遇险事件中,也曾发生过一次。当时一位参加救援的民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事后登山队员们的反应,同样显得过于冷漠。两相对照,或许并不是简单的巧合。

    因为个人的冲动,驴友们违规进山,从动机上看属于故意施为;而为了救援他们,消耗了宝贵的公共资源,甚至造成了生命损失,他们属于当然的责任人。但由于相关法规的局限,只能依据相关的法规,对其予以有限的罚款,却不能让其直接承担因救援造成的损失,这也成为此类事件一再发生的诱因。

    仅仅从道义的角度,去指责驴友们不讲礼貌、不懂尊重,显然只是表面文章。唯有健全法规、完善处罚机制,才能真正根除痼疾。“令则行,禁则止”,救援时不妨温情脉脉,惩处时也当雷厉风行,这才是管理部门真正应有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对“驴友”的漠然不能漠然视之
且请马云慢摇道德的大旗
国博只优惠职工也是公产私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