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班主任,学生记不住名字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10月12日晚上7点多,吉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小邱,小声问旁边的同学:“你还记得咱们那名师班主任叫什么名字吗?”

    吉林大学是国内首个实施院士、博导、教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计划的高校,2010年被吉大商学院录取的小邱,就是首批受益者。

    与浙大的个例不同,吉林大学第一年实施该计划就有300多位院士、博士生导师、教授等名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学校还审议通过《吉林大学名师班主任计划》,作为学校的行政制度颁布实施,通过行政考核等手段推行该计划。

    但对于这一制度,即使在吉林大学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院士并非万能;另一方面,如果仅仅两周沟通一次,谈不上是真正履责的班主任。这些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方式方法上能否再灵活一些?”

    但也有人将其溢美为高教改革的破冰之旅。

    吉林大学这项计划实施一年,学生们并未发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改变。

    吉林大学农学部畜牧兽医学院2010级学生宋可一的名师班主任是理学博士、教授、博导李子义。

    “一个月大概能见到一次吧,班会或者联欢时都能见到。”宋可一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而吉大商学院的小邱记得,学校配给他们的名师班主任,每学期会跟他们交流几次,“只是机会不是很多,否则我也不会想不起来他叫什么。”

    本报记者 刘彦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班主任,学生记不住名字
院士班主任听上去不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