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士班主任听上去不错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彦朋

    院士班主任,是高校改革的破冰之旅,还是一个听上去不错的童话?
    一个多月过去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4班学生朱懋熙的心情,已从最初的“惊悚”,变为剩下一点淡淡的“幸运”:“毕竟是院士,以前从没见过也不认识,现在竟然有院士让我们有事打他的手机,还说多荒唐的事都行。即使不经常见,还是觉得很幸运。”

    10月9日晚上,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4班学生朱懋熙在一场诺贝尔化学奖讲座上,第四次见到了她的班主任张泽。不过会场上人很多,并不是针对他们一个班的,朱懋熙只能远远看着这个有些陌生的班主任。

    在今年8月底开学前,朱懋熙就曾听到一个传闻,他们的班主任将是一位院士。开学后,当她看到中科院院士、浙大材料系教授张泽的名字出现在班级花名册上,成为混合4班班主任时,她甚至用“惊悚”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一个多月过去,朱懋熙惊悚的心情终于平复,只剩下一点淡淡的“幸运”。“虽然现在几乎见不到张院士,但我觉得如果有什么学习上的难题找他,他肯定解释得很透彻。”10月11日中午,朱懋熙告诉记者。

    大家去K歌没想到班主任也来了

    与朱懋熙曾有过的“惊悚”不同,混合4班济南籍的李濛觉得自己早就看开了。“‘院士班主任’这事有啥,大学里的班主任角色本身就不重要,是不是院士也无所谓,有学长说除非选择跟张泽院士相关的专业,或许还能有点好处。”李濛笑得有些诡异。

    李濛第一次见到张泽,是在竺可桢学院开学典礼时,这也是张泽跟他们第一次接触。“当时2011级400多名新生都在,张泽院士并不想讲话,但学院领导硬拽着他讲了几句。他张口就说:‘我想先说明一点,我来当班主任是自愿的,不是校长、书记逼我做的。’然后全场哄然大笑。”

    “根据学校统一指定的时间,9月22日各班班主任跟新生见面。但当时张泽院士在贵州开会,就让辅导员给我们解释说,等他回来再补。”混合4班班长方牧心回忆说。

    一直到9月25日上午,李濛和同学们正在报告厅听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讲始业教育课,讲到一半时,辅导员通知说,张泽院士马上来开见面会,其他班级继续听课,混合4班的31名同学抓紧时间去见院士班主任。

    “时间安排得非常紧,我们进去刚坐下,张泽院士就笑着进屋了。”方牧心记得张泽那天穿得很随便,polo衫、休闲裤,并没有院士的古板。

    “他进去看了一圈围坐在会议桌周围的学生,稍侧身坐在中间位置,笑得有些夸张:‘这个班男生多女生少啊,看来今后男生们要闹矛盾啦。’正襟危坐的同学们一下子笑开了。”

    “别看他是材料学的教授,但人文知识懂得很多,全班同学来自几十个地方。但每个同学自我介绍完,他立即就能讲出当地的风俗,这些地方他几乎都去过,这让同学们感觉很亲切。”朱懋熙回忆。

    中秋节3天假期,混合4班的同学刚军训完,多数没回家,于是大家就去学校附近的KTV唱歌。没想到,张泽和副班主任魏晓也去了。

    “张泽院士进来就跟大家一起唱歌,站着唱了《母亲》、《蒙古人》、《北国之春》,都是粗放、豪爽类型的老歌。唱歌时表情很丰富,估计也是麦霸一类的。”朱懋熙说。

    但从此之后,朱懋熙再没见到他们的班主任,直到10月9日晚上的那次公开讲座。

    “有事打他手机,多荒唐的事都行”

    “前两次跟班主任张泽院士见面,好像他都是在开会间隙,跑出来露个面,跟同学们打个招呼,时间很紧张。见面会才半个多小时,班聚唱歌那次40多分钟。”朱懋熙苦笑着说。

    即使在10月9日晚上,张泽为几百名学生主讲的解读诺贝尔化学奖讲座上,时间也是精确到分钟,他先讲解25分钟,再留5分钟让学生提问。

    “大学班主任确实不像高中班主任那样事无巨细,什么都管,好像小事都是辅导员通知,班主任偶尔来一次跟大家见见面,就像名誉班主任一样。”方牧心说,配合班主任的副班主任也是这样,很少能见到。

    副班主任魏晓跟张泽院士一样,都在玉泉校区搞研究。“一般他也不过来,这几次都是跟张泽院士同时出现,他跟我们交流也不多,基本上都是帮张泽院士圆场的。比如在见面会快结束时,魏晓老师站出来说,张院士时间比较紧张,请大家抓紧下去合个影,然后见面会结束。”方牧心说。

    “其实,我们私下里也讨论说,估计院士班主任就是挂个名,有什么事还是副班主任来,后来发现副班主任也不常见,就认定大学班主任确实是个虚职。到现在我们也没搞清楚班主任是干啥的,因为成天见不着嘛,听说其他班的名师班主任也这样。”方牧心笑称。

    班里唯一一次主动跟班主任张泽联系,是因为学校举办班级个性大赛,需要班主任写寄语。“当时我给他发的短信,大概10分钟就回过来了,他给我们班的寄语是‘努力学习、快乐生活,让青春放光彩’。”方牧心告诉记者。

    “刚开始在宿舍里聊天,有些惊悚,毕竟是院士,以前从没见过也不认识,现在竟然让我们有事打他手机,还说多荒唐的事都行。即使不经常见,还是觉得很幸运。”一个多月之后,朱懋熙的心理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让他啥都管那也不现实

    “浙大本科班有了院士班主任”这则新闻上网后,有近百家新闻网站用“不可思议”做标题,而网友的评论更是不乏质疑和揶揄。

    网友“中国之声杨钧天”评论说:形式主义罢了,能跟学生坐在一间屋子里谈几分钟?我的大学校长我才见过两面,一次是拍毕业照,一次是今年他升官以后我们在西单偶遇。网友“科技日报张显峰”则直接回帖:“让院士当班主任这事有点扯。”

    竺可桢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溶戎却不以为然:“张泽院士首先是一名老师,他能给研究生上课,也能给本科生当班主任。引来这么强烈的关注,我们反而感到不可思议。”

    院士来当班主任,钟溶戎说确实有些偶然。她原来也在浙江大学材料系工作。今年5月份,钟偶然碰到张泽,“我随口问了句,愿不愿意做新生班主任。当时材料学院的领导也在,都说张泽很喜欢跟学生打交道。于是他就说‘大学副校长、书记处书记都干过,还没干过班主任’。然后他就答应了。”

    “真要让名师干班主任,也得考虑其现实性。所以我们又专门给张泽配了一名副班主任———材料系的博士后魏晓。因为学校《班主任工作规定》有要求,如班里发生重大事件,班主任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比如开学前有一次开会,向各个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张泽在北京开会,就可以让魏晓替他来。”钟溶戎说。

    钟溶戎觉得,张泽平时工作这么忙,家也不在杭州,还得时不时回去看看,一个月能跟学生单独交流两次,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按照《班主任工作规定》去考核院士班主任,要求他啥都管,那也不现实。

    “我们尽可能把他当作普通班主任看待,也给他说了班主任的职责,只要大方向没问题,他可以自己掌握如何与班里同学接触,其他不能计较太多。因为我们的主要想法,不是非得规定他跟学生见几次面、做哪些具体的事情,而是希望他作为一个院士,能从专业层面号召学生,引领他们树立更远大的志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班主任,学生记不住名字
院士班主任听上去不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