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典型受助学生故事◇
一位海军军官的11年爱心路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2000年7月,青岛市李村河底集市上双胞胎随盲人父母街头卖唱

    2002年,在林风谦等人帮助下兄弟俩进入当地最好的初中求学

    2009年,双胞胎双双考入重点大学,至今林风谦仍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

    11年来,他为两个孩子奔走操劳,虽然家庭并不富有,却从未中断对两个孩子的资助;11年后,一对在爱心的浇灌下成长起来的双胞胎孩子双双考上名牌大学,并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事业中来,故事的主角是“快乐沙”志愿者北海舰队军官林风谦和一个贫困的家庭。

    一次感人的街头偶遇

    2000年7月,在青岛市李村河底集市上,一阵阵并不太悠扬的弹唱吸引了过往的路人,一对盲人夫妇拉着二胡在街头卖唱,一对年幼的双胞胎男孩默默地坐在他们身前。

    走上前,林风谦弯下身子,把10元钱塞到孩子手中。这两个孩子立即轻声道了一句“谢谢”。而此时,一个差不多年龄的小孩也拿着钱塞给双胞胎兄弟,林风谦一阵心酸:同样是童年,却大不相同。

    通过接触,林风谦得知盲人夫妇叫张国强、胡春花,双胞胎兄弟叫张晓、张宏。为了省吃俭用供哥俩上学,张国强夫妇每天都背着电子琴、干粮袋和一块20多公斤重的蓄电池,沿街卖唱。

    从事宣传工作的林风谦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用手中的笔来帮助他们,让这个原本生计艰难的家庭得到社会的帮助呢!征得同意后,林风谦来到了他们飞满蚊虫的小出租屋里,用7天的时间采访了他们,写出了一篇近万字的报道。

    报道在当地媒体刊发后,在青岛引起很大反响。很多热心市民通过林风谦,把钱物寄往这个残疾家庭。在社会的帮助下,张国强一家的卖唱生涯画上了句号。

    一幕临终托孤的承诺

    转眼间,张晓、张宏兄弟该读初中了。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林风谦只身来到了莱州市教育局。“当我把自己的军官证递给教育局副局长战农刚,说明了两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时,这位副局长毫不迟疑地当场拍板。”林风谦说,就这样,张晓和张宏这对双胞胎兄弟走进了当地最好的学校。

    考虑到上中学后孩子的学习紧张,林风谦常常把电话打到孩子的宿舍楼,关心着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生活。然而,就在2006年母亲节前夕,林风谦接到张国强的电话:孩子的母亲胡春花突发脑溢血去世!

    在接到电话后就忍不住泪如雨下,林风谦为一个亲人离去而伤心,也为一位母亲过早离去而难过。2006年7月21日上午,在给孩子们交了6000元学费后,他就直奔张国强家。

    林风谦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胡春花的墓前祭拜。他双臂一边一个搂着两个孩子,在墓前哽咽着说:“大嫂,有我在,这两个孩子你就放心吧。”

    一旁的张国强对他说:“我和你大嫂就把这两个孩子托付给你了。”一边说着,他一边拉着两个孩子说:“快叫爸爸,这也是你们的爸爸。”“爸爸、爸爸……”双胞胎的一声呼喊,也喊到了林风谦的心里。

    一场传递希望的爱心接力

    在2009年高考中,兄弟俩不负众望,张晓理科成绩636分、弟弟张宏文科成绩628分,考出了双双超出一本线50多分的优异成绩。最终,张晓报考了海军工程大学并顺利被学校录取,弟弟张宏则被天津财经大学录取。

    “这些年自己得到的回报,远远超出了付出。”林风谦一再说,张家给予他的,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亲情。除此之外,让林风谦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年来社会各界的关爱如潮水一般涌向了张晓、张宏一家,热心的青岛市民争相为这对盲人夫妇一家解忧化难。

    “这么多人传递的爱心,让张晓、张宏感受到希望,同时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爱心事业中来。”而作为“快乐沙”志愿者,林风谦说,“在这些资助过程中,众多好心人就像一颗颗珍珠,作为志愿者的自己,只是一根普通的红线,把这些珍珠串了起来,也把这种社会大爱串了起来,并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周广聪 实习生 郭善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爱感动因感动而行动
一位海军军官的11年爱心路
本报公开征集20名贫困小学生 每人每年至少获资1000元
一个陌生电话,道出爱心串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