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盲人节观影侧记———
“你是我的眼睛·蓝丝带公益活动”世茂举行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义工阿姨牵着小朋友进影城。见习记者 李泊静 摄

    本报记者 毛旭松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由世茂影城、东山街道和本报联合举办的“你是我的眼睛·蓝丝带公益活动”在烟台世茂影城举办,49个盲人孩子们体验了一把无障碍电影,孩子们享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大部分孩子是第一次进电影院  15日下午,阴霾的天空飘起了秋雨,雨滴打在脸上有些凉意。行人纷纷快步疾行,躲到建筑物内避雨。此时,一支49人的队伍整齐排列着,缓缓的从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走出来,队员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相互扶持着。10多位东山街道的慈善义工和世茂影城工作人员头戴小红帽,手系蓝丝带一边搀扶着他们,一边做着引导,“小心,这里是台阶。”“慢点、抬脚。”

    这49个孩子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看不到这个世界。刚一听说要去看电影时,孩子们无疑是兴奋的,大部分孩子还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虽然看不见,但对电影院的新奇感通过他们的言谈举止就能体现出来。8岁的陆晓静留着齐肩的头发,一路上拉着老师的手,问这问那,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从来没有看过电影呢,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啦,特别期待!很兴奋!”陆晓静不时地打听电影什么时候开始。 

    16岁的刘绍辉是这群孩子中为数不多,看过电影的学生。“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曾组织放映过电影,那时候的视力还能模糊看到些。这些年视力下降,看不见了。”

    同样,陶毅伟对仅有的那次看电影经历印象深刻。他对记者兴奋的讲起看过的唯一一部电影《新兵》,电影的每个细节都能还原,讲起战士们面对艰苦生活那种坚强的品质时,陶毅伟的语气也接着变得坚定了起来。

    “解说员”帮助盲人孩子“看”电影  由于很多孩子是靠着感受光线变化来判断前方的路,所以初进影厅,孩子们不约而同的喊着“好黑啊!”在义工们的搀扶引导下,孩子们摸索着到座位上坐好。摸着软软的座椅,孩子们兴奋的议论着,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良好的观影气氛,世茂影城特地准备了一部14日刚上映的青春励志电影《假如没有你》,该片号称“中国式的《阿甘正传》,讲述了因车祸而致残的易华天,在得到安楚儿的肝脏后,仍然一蹶不振,身体上的残缺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楚儿为了挽救华天,不顾男友劝阻,毅然对一个陌生人真心地付出关爱。华天因此倍受感动,由感激萌生爱情,两人互相鼓励,走出阴霾。 

    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每个盲人孩子身边都有义工为其讲解帮助他们“看”电影。“华天在家里喝酒,被回家安楚儿发现了,正在责怪华天。”义工刘祥青在孩子身旁轻声地解说。伴随着义工们的解说,孩子们渐渐进入剧情,要么被男主角搞笑的台词惹得哈哈大笑,要么因为华天出了车祸而要截肢的消息发出了叹息。 

    原来黑暗的世界里,一样有真情有感动。义工们的语言,穿过盲人孩子的耳朵,便有了画面、有了情节、有了故事。他们与常人一样能很投入地“看”电影,“看”他们心中的电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是我的眼睛·蓝丝带公益活动”世茂举行
刘谦将来烟打开“奇迹之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