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生达人第28期三十多年没进医院
烟台的哥林智华养生有一招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专刊记者 王伟

    出租车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的哥的服务水平,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而出租车司机经常每天工作12个小时,很容易得职业病,腰酸背疼是很常见的事。有这么一个的哥,他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他以服务乘客为荣,在忙碌的工作中却保养得很好。本期养生达人中讲的是的哥林智华,他是如何保养的?今天我们就向他取取经。

    10月16日下午,记者在芝罘区文化路附近,见到刚交完班后的林智华。忙碌了一天的林智华,步伐矫健,精神焕发,并没有像其他同行样拖着疲惫的身体。一头乌黑的头发,看上去精神抖擞,想不到他已经是50岁的人。

    有个好心情 平时多保健

    “人有什么也不能有病,健康非常重要。”林智华听记者说他年轻时,呵呵一笑,这样说道,“干我们这行的很少有人真正会注意自我保健,但是我很注重保养,平常很少生病,都30多年没有因为生病而进医院了。”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林智华的父亲以前是中医,受其影响,一家人很注重保健。

    林智华说:“我的体质随母亲,属于阴虚火旺体质,我一般会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经常用中药来调理。”林智华介绍说,每天他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温水。“多喝些白开水排排身体里的毒素,我平常休班时还会去推拿、拔罐、足疗按摩,”林智华接着说:“别一感冒就吃药,尽量别用抗生素,尤其是小孩子。”

    林智华的朋友都说他是个特别热情的人。当听说谁家孩子有点感冒发低烧时,他都会推荐一个父亲教给他的偏方:用大葱白、白菜根、小麦,煮水喝(再加点蜂蜜或糖让小孩爱喝),出出汗,一宿就好。

    风趣幽默 热爱本行工作

    林智华说,无论他遇到什么样的顾客,态度都很好,从来不挑客,更不从相貌衣着来判断人。常坐林智华车的乘客们评价说,他是个比较幽默风趣的人,愿意跟顾客唠嗑,喜欢开玩笑,有时还讲故事,让大家高兴。

    “我在这个不足两平方米的移动的房子里,为国内的国外的朋友,不同行业的乘客提供着服务,我很开心,想用我的人格魅力来感染顾客。在这里还有美妙的音乐陪伴着我,我认为音乐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不用语言来表达都能听明白。”林智华谈起自己的工作来感慨地说。

    在林智华眼里,他认为真正的健康包括三个层面:第一,身体健康;第二,适应社会的能力健康;第三,心理要健康。只有这三个方面都具备才算是真正的健康。“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存在压力,不光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我把开车当快乐的事干,就不觉得累,也不上火。工作12个小时,每个出租车司机都觉得很累,我从来不抱怨累,看着路上的霓虹灯、听着悠扬的音乐、感觉很惬意,就不觉得累了。”林智华说。由于性格乐观、开朗,让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很多。

    林智华告诉记者他还编了个健康口诀,在这里和读者朋友们一起分享:“没病先保健,免得上医院;自己少遭罪,家人少受累,还省医疗费。”

    会讲一口流利英语

    在采访中,记者意外得知,原来林智华的英语讲得也很流利,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这不是件容易事。“Hello!Welcome to Yantai!”林智华碰到外国客人时,总会热情地打招呼。林智华现任职于北明出租车公司,有着30多年驾龄,除了英语外,还会讲几句韩语和日语。

    原来,1984年林智华毕业于烟台广播电视大学,是该校的第一届英语毕业生,但由于以前的工作跟英语不大沾边,有些生疏。但2007年他在开出租车后遇上一些来自意大利的乘客,为了更好地交流,为外国客人介绍烟台的风土人情,林智华开始更加认真地学习英语,不断地练习使用,了解各个国家的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以便于接待来自不同国家的乘客。后来林智华相继接待了很多外国乘客,乘客评价他:英语发音标准、地道流利,服务质量好。有些乘客还索要了名片,说下次来烟台还找他。在乘客的好评声中,林智华非常振奋,同时也感到自己学的东西派上了用场。

    林智华自编自写的一段烟台导游词,遇到外国友人时,他就用英语解说:烟台是美丽的海滨城市,它拥有很长的海岸线,并且物产非常丰富。它的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尤其是烟台的渔人码头,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一幅油画一样呈现在你的眼前。在烟台你就可以看到像欧洲一模一样的风情,烟台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就像加拿大的温哥华一样,烟台是全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烟台的海边有黄海游乐城、栈桥、东炮台以及月亮湾,当你晚上八九点钟去赏月时,这个时候半个月亮即将爬上来还有月亮老人来陪伴你赏月,这多么的惬意。烟台的海边到了夜晚霓虹灯一亮,就像美丽的香港一样,非常的迷人,烟台的钟塔在灯光的照耀下,金碧辉煌,就像泰国的大明宫一样好极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十月养生处方
烟台的哥林智华养生有一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