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 贪官常拒贿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暗权术———暗权力Ⅱ》

    ◆作者:刘诚龙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提要:

    网上有篇贪官儿子为贪官老爹喊冤的博文,他举了他爹许多拒贿的事例与佳话,还把他爷爷与姥姥家住的茅棚、吃的酸菜、穿的麻衣都照了相,发布到网上;动人事迹还有,他爹当领导以来,援助了好几个贫困学生,有一两个由小学始,资助到快大学毕业了;最动人处,是他爷爷与奶奶七八十岁的人了,还在偏远的老家编草鞋卖,自食其力,以补家计。他问:这样的人也会是贪官吗?

    权力场上的斗争,有时相当复杂。我读这篇博文不胜唏嘘,是看到贪官(这里应该是疑似贪官)被反之后,对家人造成的深重痛苦,人上人一下沦为人下人,境遇落差,碧落黄泉,非常人可承受。一人得官,鸡犬升天,把家人带入天堂的,是他;树倒猴散,触目凄凉,把家人拉进地狱的,也是他。

    我也想问一下:这样的人,就一定不是贪官吗?明朝的太监刘瑾,2001年的时候,被《亚洲华尔街日报》评选为“千年最富50人”,这是世界范围内的评选,时间跨度上千年,要与比尔·盖茨等人来PK,上榜难度可想而知,但刘瑾还是上了,而且排名也还靠前。刘瑾的财富,史上有几种说法,吴思先生分别测算了,其中折中的算法是:刘瑾的家产总值是6750万两,而当时政府财政年收入却不足600万两,一人家产,比国库多十倍,什么叫做富可敌国?这就是了。

    行贿与受贿,正常情况下,是一种市场经济,双方都遵守着两个规则,一是自觉自愿,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能搞强买强卖;二是互利互惠,你给我票子,我给你帽子,共同致富,利益双赢。刘瑾却把这规则破坏了,他不但以帽子相索贿,他更以脖子来勒贿,不给他行贿,你别想当官,官当上了的,也要把他搞下去;更要命的,还要你的命。给事中安奎到地方当了一回钦差大臣,他可能没怎么索贿吧,回来了,刘瑾向他要钱,安奎给了,袋子里全部掏出来了,但刘瑾嫌少,一怒之下,将安奎套上150斤的大枷,套在公生门外示众,夏日炎炎似火烧,套半天都要命。好在那天老天有眼,下起了大雨,安奎得以死里逃生。而周钥就没那么幸运了,周钥被派到淮安出公差,本来有人答应给他1000两银子回京孝敬刘瑾的,结果变卦不给了,想到刘瑾掌管的那些枷锁,他怕了,戴了这些枷锁,往往是“不数日即死”,而“枷死者无数”,这个周钥想到枷锁,脊背就发凉,半路上自挂了东南枝。刘瑾有贪必贪,无所不贪,有贿受贿,无贿逼贿,贪污受贿无出其右,却曾演出过一回反腐大剧。正德四年(1509年),御史欧阳云、给事中吴仪到地方跑了一圈,圈了一回地,按照惯例,一回京,没先去与妻子敦伦,也没按儒礼规范,先向父母去请安,而是直向刘瑾纳贡来了,数额不少,让人动心。但这回刘瑾不吃牛肉了,指着其鼻子,当着大众,义正词严地说:你等把我看成什么人?帝国法律规定,不准行贿受贿,你等知法犯法,该当何罪?欧阳云与吴仪就双开了,被黜为民;又有刑部侍郎张鸾等三人自江西勘事还,送银万两,刘瑾将贿银上缴国库,三人一起吃上行贿官司。牢底坐穿,把人家给害惨了。

    贪污与清廉,猫鼠同被眠,在贪官看来,这不是相反相害,而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人如果谋得清廉之名,他就可以谋取更大的官,更大的官可以贪更大的贿,所以,这里不单是名利双收,更是名利双滚,名滚名,利滚利,名利无限滚名利。这境界,可以说是每个贪官最大的心愿与最高的追求。

    老实说,刘瑾并没达到这一境界,他在史上还是以贪名卓著,并没以廉名流芳,问题出在哪里?一是他贪得太猛,下手太狠,用刀用枪用枷锁,往死里逼人家行贿,人家自然不服,事后可能反咬,如果是两厢情愿,情况就好得多;二是他想树廉名,那手法太生硬,人家主动向刘瑾行贿来,怎么着也是好意,不应把人家送入牢房、送入绞刑架的方式来对待,人家来行贿,就要曝光,就要移送司法,这不但破坏了潜规则,而且断送了自家钱路,今后谁还敢往刘瑾家送钱?这办法过绝,除了权力超度集中的刘瑾可用外,他人不可复制,太把人逼墙角了,多半会惹得狗急跳墙,惹得鱼死网破的。后世贪官不敢这么做,他们把钱留下,不会把人拱出,兜笔大钱,丢笔小钱,比如建立受贿小金库,放在办公室,叫人掌管,碰到有人来上访,打发上访者一笔小钱;比如扶助三两个特困学生读书,从小学送到大学,那社会效益相当好;比如把部分礼金红包上缴给纪检部门,从纪检部门弄个无贪无贿的证明,从而拍胸脯说:我不贪污,坚决拒绝受贿,拒绝不了的,我都上缴了纪检部门,组织开具证明:他是清官。

    设立受贿小金库,偶尔解决困难群众的一些困难,可让群众口耳相传,颂其清德。像抚育儿子一样,带几个学生,可赢得爱民若子的隆誉;而时不时上缴贿款给纪检部门,那妙处更多,如此,则民间有清声,官方有清誉。贪污这事,弄得好,朝野都叫好。当然有个前提:庙堂全装傻,国人全变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 贪官常拒贿
1 为什么要向后看呢
7 小不忍,则乱大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